南海网海口5月2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培远)受利益驱使,海南盗伐古树名木现象屡禁不绝;经媒体调查揭露,海南盗伐古树名木黑色产业链令人咋舌。5月29日,南海网独家从相关部门获悉, 海南林业、森林公安部门要从打击犯罪行为、林木运输、摧毁销赃点三方面狠下三剂“猛药”,斩断盗伐古树名木黑色产业链。

  森林公安加大打击力度让不法分子望而生畏

  5月28日下午,省林业厅召开全省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会议,会议要求森林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加大案件侦查力度,查清深挖盗伐古树名木案件背后的事实真相,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罪准确有力。要求各级森林公安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短期内要侦破一批大案要案,让不法分子望而生畏。

  29日上午,省森林公安局召开全省森林公安工作会议,省森林公安局局长对全省打击盗伐古树名木专项行动进行部署,要求18市县森林公安机关做到有案必立、有案必破。对尚未侦破的盗伐古树名木案件要限期侦破。省森林公安局局长表示,通过侦破一批大案要案,来打消盗伐古树名木犯罪活动的嚣张气焰,严惩一些不法分子,起到以儆效尤作用。

  规范各市县林木运输办证程序禁止滥发造假“通行证”

  5月29日,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媒体报道曝光的情况来看,部分市县林业部门对林木运输办证把关不严,存在滥发造假“通行证”现象。林业机关部门曾多次明确对古树名木要严加管护,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名义为古树名木开具采伐证、运输证及检疫证。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林业厅将统一向各市县林业部门下发通知,要求规范林木运输办证程序。

  省林业厅机关将不定期对各市县林业局办证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违规情况将严惩不贷,发现一起要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可能市面上的林木‘通行证’多为假证,对使用假证人员林业执法部门要严查。”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说,同时要加强路面巡查力度,发现运输贩卖古树名木的要当场查扣以法处置。

  整治苗木基地摧毁古树名木销赃点

  5月29日下午,据海南省林木种子(苗)总站站长钟仕进介绍,所有屯积出售古树名木的苗木基地均不合法。早在2012年,省种苗站曾对全省苗木花圃进行清查,叫停了几家违规苗木基地。钟仕进站长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屯积出售古树名木不属于苗木花圃经营范围。

  钟仕进站长介绍,目前海南登记造册的大型苗木基地是612家,而全省实际至少有800多家苗木基地,有部分苗木基地屯积出售古树名木。目前,省种苗站已电话通知各市县林业局,要求对辖区内的苗木花圃基地进行清理整治。下一步,省苗木总站将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执法,对违规苗木花圃基地该取缔的要取缔掉。

  “非法苗木基地是不法分子盗伐古树名木的‘中转站’和销赃点,摧毁销赃点可有效切断盗伐古树名木黑色产业链。”钟仕进站长表示。

  相关阅读:

  万宁腰围2.6米古树遭盗伐 村民称看到护林员运树

  万宁百年重阳古树被砍倒 海南省委书记批示查处

  3个盗树贼被抓 揭秘海南盗伐古树名木背后的黑色产业链

  文昌两棵百年沉香树被盗 警方三个月后立案遭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