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以来,由于天气持续炎热,省内用电需求持续旺盛,全网负荷一直维持较高水平。5月29日13时38分,海南电网统调负荷再创历史新高,达到347.6万千瓦。

  据了解,今年海南5月高温天数远超平均年份,且同时受雷暴天气影响,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面临较大威胁。据海南电网系统运行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受高温天气影响,全网负荷持续维持在340万千瓦以上的高位,电力平衡缺口达到60万千瓦以上,电网安全运行风险较大,系统抵御扰动的能力降低。一旦雷击造成500kV联网设备或电厂送出线路跳闸,会严重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并引起电力缺口扩大。受雷暴天气的影响,从5月18~27日十天时间内,电网共12条次35kV以上线路跳闸。

  高温雷暴天气还导致电网负荷在一天中产生较大波动,从近期日负荷曲线明显可见,由于空调用户增多,早高峰降温负荷的大量增加,负荷持续维持高位,而下午至黄昏时段受雷雨影响,如果暴雨持续时间较长,会引起电网负荷明显下降。

  为了应对高温雷雨天气对电网的影响,海南电网细化了发电计划及错避峰计划安排,保证电网运行留有充足负荷备用及事故备用,做好关键设备跳闸的事故处置预案;各供电局建立快速反应的故障抢修机制,增加故障抢修人员及设备配置,无论白天还是夜间,第一时间赶往故障点,提高抢修效率。

  此外,受电源性缺电影响,当前仍然缺电形势下,海南电网公司将继续在政府主导下组织好有序用电工作,为方便市民及时了解错避峰信息,请大家关注海南电网及海口、三亚等供电局的企业微信号,停电公告将在微信号上及时披露。另外,海南电网公司继续加大组织力度到国电西南电厂和昌江核电现场进行并网服务,密切跟踪电厂施工推进情况,协助解决综合调试等问题,尽量促使两座电厂在三季度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