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受当地部分群众阻挠,原本在去年4月就该动工的铺前船厂保障房项目却迟迟没有开工,给当地群众和业主单位造成了重大损失。5月27日,停工1年多的铺前船厂保障性住房项目重新开工。据悉,该项目系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为解决职工居住问题而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解决船厂职工长期居住危房的问题。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该项目自去年4月进场施工后,因受当地部分群众阻挠而停滞。截至今年5月27日,仍有部分村民对施工进行阻挠,在相关部门的联合执法和劝说下,涉事村民的情绪得到稳定并离开施工现场,项目也如期开工。

  文昌铺前镇副镇长曹必才介绍说,船厂职工保障房项目是铺前镇一个大的项目,项目在施工时遇到一些群众不理解的情况,项目也因此一度停工。后来镇政府组织镇村干部,向群众说明情况,宣传相关法律知识,最终争取到大部分群众的理解。

  “这个保障性住房项目,主要是解决长期居住在危房的船厂职工的居住问题。”据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昊介绍,往年一到台风季节,公司每年都投入大量的资金对职工居住的危房进行改造维修,为保障职工生命财产安全,经过控股公司集体研究,决定成立建房小组,以保障性住房的名义申请建设保障性住房项目,彻底解决船厂职工的居住问题。

  刘昊还告诉记者,铺前船厂保障性住房项目所用土地是铺前船厂生活区的土地,于1967年铺前船厂建厂初期就取得了合法土地使用权。“我们这个项目是2013年立项,2013年底包括规划、审批在内的前期工作得到政府的批复,2014年4月进场施工,但遭到当地一些群众的恶意阻挠,导致项目停滞1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