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上门督办中央投资未开工项目

  19个市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签订责任状

  海南日报海口5月31日讯(记者邵长春周晓梦)5月28日至30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率队先后赴儋州、海口、琼中、琼海等地,召开各片区中央投资未开工项目建设督办会,全省19个市县区(三沙除外,含洋浦)政府主要负责人会上签订了责任状,承诺按时间表、路线图准时开工。

  据了解,为督促中央投资项目尽快开工,由省领导带队上门服务和督办,约谈19个市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和省直单位业主,并签下责任状,这样的力度和方式,在我省还是首次。

  毛超峰主持会议,他开门见山就要求各市县直接汇报每个项目未开工的具体原因,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拟采取的措施,以及确定开工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毛超峰说,中央投资项目迟迟未开工,不仅影响海南的经济形象和政治形象,而且影响到海南继续争取中央投资项目的主动权,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采取到各个片区督办的方式,加速推进项目开工。

  据了解,这些未开工的项目多达数百项,有的可追溯到2007年,有的涉及到数千万元的中央投资。而分析其未开工的原因,有的是因为原址被征用,土地未落实;有的项目建设地址不符合规划,无法报建;有的企业自筹资金不到位,影响招标工作;有的设计方案进行了较大调整,还需等待批复。

  毛超峰说,要严格按照两个时间节点开工,2013年前的项目今年7月31日前必须开工,2013年和2014年的项目今年9月30日前必须开工,如果这两个时间节点仍开不了工,将收回该项目的中央预算内投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省发改、住建、国土、水务、林业、环保及省政务中心、省政府督查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督办会,并现场为促进项目开工出谋划策,解决实际问题。

  四场督办会节奏紧凑,没有套话、没有开场白,却让不少市县领导频频擦汗。督办会最后,各市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对会议研究决定的中央投资项目建设时间表、路线图予以确认,并现场签订责任状,承诺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工。中部某县县长告诉记者,因项目没完成签责任状的时候心里真的不好受,回去一定紧抓项目的推进落实。

  毛超峰要求东方、海口、保亭等市县政府会后还要召开常务会专题讨论推进中央投资项目的办法,并重点对一些涉及民生的项目提出更高要求,如海南一国企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毛超峰不仅要求在责任状上明确写下开工时间,而且要写预计完工的时间,备注中还强调完工后他要亲自到场验收。

  毛超峰指出,项目建设对海南乃至各市县来说尤其重要,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推动力量,只有把项目抓好,经济社会才能稳步发展。不管是中央投资项目,还是省重点项目,谋划项目要从当地实际出发,靠出实招推动项目,通过实干体现项目的形象进度,最后通过达产达效,体现项目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