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外来人口涌入海口小学学位紧张

  报名人数超出计划5000多

  南国都市报5月31日讯(记者 许欣)今年秋季海口市中小学新生入学登记提交纸质材料截止时间为5月31日,各校还有诸多遗留问题有待解决。近日,片区学校将组织相关人员对申请人提供的信息和材料进行入户核查。

  记者从海口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海口市计划招收小学一年级新生30708人,可目前仅网上报名人数就已经超出了5000多人,再加上还有一些孩子错过网上报名,所以,初步估算,今年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人数将超出计划5500人左右。

  考虑到近年来有大批外来人口涌入城市就业这一因素,2015年秋季,海口各校计划招收小学一年级新生数量,比去年计划增加43个班2532个学位。公办学校中,初中一年级计划招生数量,比去年增加38个班1766个学位。有两所新建成的学校于今年秋季开始招生。其中西湖实验学校计划招收小学生360人,初中生300人;港湾小学计划招4个班共180人。

  然而,各公办学校的学位依然紧张。正因为“僧多粥少”,学校在接收报名纸质材料方面要求非常严格,像租赁证、社保等材料,缺一不可。

  暂住证明升级:

  父母双方都要满两年?

  暂住证是外来人口在海口市居住的重要凭证,此前发布的招生方案中,原本只注明了须提供暂住证,至于年限多少,并没有说明。在学校操作过程中,却纷纷要求,孩子的父母所提供的暂住证须达两年以上。这是什么原因呢?

  “我按照教育局公示的报名条件准备齐了相关材料,但是去金盘实验学校报名时仍然被拒绝接收材料。”一位姓杨的家长说,自己和妻子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在海口居住了十几年,两年前,他就开始为孩子上学准备相关材料了。前不久,他带着户口本、租赁证、工资单、劳动合同、暂住证等一大堆材料来到金盘实验学校,可没想到还是因为暂住证不符合要求被拒绝。

  校方称,暂住证必须要父母双方都提供,而且期限必须都满两年,可孩子母亲的暂住证是在一年半前办理的,所以不符合条件。目前校方只会接收完全符合学校要求的报名材料,等这一部分接收完后,再依照学位剩余情况,逐步放开要求。

  对于上述现象,海口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有效证实外来人口随迁子女在户口所在地无监护人,海口市教育局要求家长必须提供父母双方在海口的暂住证,学校才可以接收报名材料。不过,在暂住证年限方面,若只有一方达到两年,而一方未达到的,则要根据学校学位情况确定是否接收。

  按照招生方案,外来人口随迁子女在申请学位过程中,除家长的暂住证外,还要提交在海口工作的劳动合同和劳动工资单或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副本等证明;参加海口市从业人员各项社会保险的证明材料等。一些在城区从事个体经营的商户,若是住在租来的铺面内,按照规定也可以接收报名材料,不过对于此类的人群,学校要进行严格的实地调查,方能录取。

  房产证明查验:

  必要时要看水电费清单

  家住秀英区的李先生面临着这么一道难题:他全家住的是单位的宿舍,因为历史遗留原因一直没有办下来房产证。去年,他的儿子已经错过了入学,孩子今年已经满7岁了,难道又会因为同样的问题被卡住吗?

  去办房产证是没有希望的,李先生为了给孩子上学,接连找了物业、居委会等相关单位,开具了居住证明,可李先生把材料交到学校时,并未获得认可,这让李先生非常郁闷,于是来到了秀英区教育局求助。

  秀英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为了确保拥有海口市户籍的适龄儿童有学上,学校在材料审查环节把关相当严格,要想证明一家人确实在片区内居住,像李先生这样无法出具房产证的情况,也可以提供一家人在最近两年内缴纳水电费或者电话费的凭证作为佐证。

  李先生带着水电费清单到了教育局,可清单上并没有他或是他妻子的姓名,因此失去了证明价值。不过,考虑到这家孩子已经超过了六岁,并且属于海口市户籍,按照招生规定属于优先解决的群体,因此,秀英区教育局答复,会和相关学校协调,先接收孩子的报名材料,再做进一步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