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澄迈“昌茂沙场”内,许多车辆都改装加高了,据公路部门的相关人员介绍,车辆一装满就是超载。南国都市报记者刘孙谋摄  在澄迈“昌茂沙场”内,许多车辆都改装加高了,据公路部门的相关人员介绍,车辆一装满就是超载。南国都市报记者刘孙谋摄

  海口将开展3个月“治超”专项整治行动

  超载50%以上驾照扣6分

  南国都市报5月31日讯 记者5月31日了解到,海口多部门将联合行动,开展3个月的“治超”专项整治行动,力争达到“货源地货主不敢装、车主不敢超、司机不敢跑”的三个目的。

  手段:源头路面相结合

  记者了解到,海口地区管养的硬化道路包括乡镇、农村公路及7条县道,合计超2000公里。

  “南渡江周边的公路遭超载超限车碾压损坏的比较严重。”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对于超载超限车辆,他们一直都在打击,但就目前来看,单靠路面“治标”的这种手段去治超,效果并不理想,需要路面与源头相结合,多部门联动。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口交通部门下一步会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加强对农村公路超载超限车辆的查处力度,包括查扣超载超限车辆的运输证,不允许其继续上路。

  源头与路面相结合,才是治超的有效手段。同时,除了源头设卡外,也需加强砂场的规范管理。不过,记者了解到,虽然海口地区的砂场现已全部关闭,但仍有人在夜晚偷偷采砂,“水砂”及超载超限运砂车上路的情况仍然存在。

  行动:3个月专项整治

  31日上午,海口市城市道路交通协调联席会牵头,组织海口交通、水务、国土、交警、市政市容委、城管、住建等多部门,根据30日海口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所传达的省委书记罗保铭和市委书记孙新阳批示精神进行贯彻落实,要求各职能部门要及时信息互通,加强对此沙场和车辆的管理,统一路线,便于掌握行车路线。此外,各部门将统一执法标准,形成合力,严格执法。

  记者了解到,目前初步拟定,海口多部门将联合行动,各单位的工作职责分工合作,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就运砂车超载超限等相关问题,以源头与路面相结合,对砂场及相关车辆的管理开展为期3个月整治工作。

  重罚:超载50%驾照扣分

  根据孙新阳的批示,海口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宋顺勇对海口公安交警支队执法具体指示,要求在大型物流公司、入城口、港口等超载超限车辆经常出现的重要路口、重要场所设卡,加强对车辆的管理,重点整治超载、超高、超宽的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对违法的司机个人加大处罚力度,上限处理,还要追究相关经营单位的责任。

  对此,海口公安交警支队表示,将坚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根据具体指示,加大对路面的管控,严厉打击超载超限的车辆,重点查处超载、超高、超宽等交通违法行为,从车辆本身、证件及记分等多方面进行处罚,多管齐下。“超载50%不到100%的,处1500元罚款,并处暂扣机动车驾驶证3个月,记6分;超载100%的,处2000元罚款,并处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记6分。”该支队有关负责人。

  记者了解到,待海口相关职能部门的进一步修改,将最终敲定整治行动的具体实施方案,争取整治工作要达到“货源地货主不敢装、车主不敢超、司机不敢跑”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