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楼顶加建(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摄)小区楼顶加建(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摄)
别墅业主将绿地变成私人花园(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摄)别墅业主将绿地变成私人花园(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摄)

  南海网三亚6月1日消息(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 刘丽萍)一楼圈花园、顶楼朝上盖、别墅搞扩建……近日,三亚椰景蓝岸小区的物业公司向吉阳区城管局举报,小区业主不顾物业阻扰,私搭乱建现象层出不穷,形式也是五花八门。

  6月1日,吉阳区城管局对该小区的在建建筑进行依法拆除,之后将联合相关部门对照小区原本图纸进行最后确认,将其他扩建、加建、改建的行为予以“打击”。据悉,该小区共有792套住宅、87栋别墅,违建竟达80多户。

  业主私自搞违建物业劝阻被打

  三亚椰景蓝岸小区位于凤凰路下洋田附近,2009年前后交房,临近临春河、环境优美。6月1日,南海网记者跟随吉阳区城管局来到该小区,枝繁叶茂、绿化精美,但抬头可发现多栋住宅的楼顶和一楼都有“加盖”迹象,有些甚至还没竣工,水泥、钢筋裸露在外。

  走到别墅区,更是让人触目惊心。大部分别墅都用红色、白色的栏杆连同周边的绿色一起圈起来,甚至上了锁,其他单元楼的业主只能“望绿兴叹”;有些业主还将绿化进行水泥硬化,然后围成自家的停车场和运动场。

  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于先生说:“原本是公共绿地,但别墅业主都圈成自家的私人花园,还有顶楼的业主加盖了一两层进行出租,其他住宅楼的业主当然意见很大,我们进行了强烈劝阻,断水断电、甚至遭到业主殴打,但都无济于事,业主借装修的名义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迅速加盖。”

  “确实很不讲理,为了自家舒适,怎么可以侵犯其他业主的利益呢?”来自北京的白先生也是小区单元楼的业主,他说,每天晚上吃完饭向到小区散步,走来走去就是车道,花园都变成了个别业主的私人空间,很是郁闷。

  吉阳区城管局决心“铲除”小区违建

  6月1日下午,吉阳区城管局对该小区的在建违建予以拆除,工人冒着烈日上楼顶“打违”,炮机在一楼全力“拆除”围栏和加建楼层,伴随着“轰隆隆”的声音,单元楼的业主拍手叫好。

  据了解,该小区共有792套住宅、87栋别墅,违建竟达80多户,违建总面积达到3000多平方米,违建形式多以楼顶加层、扩建、圈占公共绿地建设游泳池、凉亭、停车位等,2012年前后,三亚市执法局多次组织对小区违建进行强制拆除。

  近年来,随着房价的不断提升,房屋作为家庭的一项固定资产的价值更随之提升,小区违建的情况不在少数。吉阳区城管局第一大队队长马志明表示,我们决心‘铲除’小区内的违建,依法查处、还绿于民。

  吉阳区城管局第一大队队长马志明介绍,椰景蓝岸的违建多是在2010年左右建起的,在不同程度上私自改变了建筑物的楼体结构,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5月份已经组织了3次拆除行动,拆除面积近500平方米,为了避免误拆,该局将先拆除在建部分,然后再联合市住建局、执法局按照小区原本图纸进行最后确认,尽快认定违法建筑情况,最后按计划依法逐步拆除。

  拆违决心依旧,违建终将难逃“法眼”。当天上午,吉阳区城管局还对东岸村的4栋、总计4000多平方米的违建予以拆除,这些多是多村人购地建的房,在没有任何证照的情况下租售,之前已被拆过,但由于紧邻周边村民房屋,一直未被拆除变成“尾楼”,最近该局将对这些“尾楼”进行清理,杜绝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