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5月31日中午,一名头戴草帽、白毛巾遮面的中年男子刚回到槟榔园,就被蹲守多时的万宁警方擒获。男子名叫龙某某,是贵州人,当地两宗妨害公务案中,其涉嫌组织、煽动村民与警方对抗,造成一名防暴民警被打身亡,另有两名相关人员重伤,近10人轻伤。案发后,龙某某潜逃,曾4次逃脱警方的抓捕。5月24日,他逃至万宁市南林农场一偏僻山寮藏匿,但法网恢恢,最终被民警擒获。5月31日下午,海南特区报记者赶赴南林农场,独家对话了该名网上追逃嫌犯。

  A

  请求协查

  贵州警方追逃,来到万宁南林派出所

  “5月29日,贵州警方专案组来到我们南林派出所,请求我们协助调查一名在逃人员。”5月31日下午,万宁市公安局东和分局南林派出所教导员李高德介绍,根据贵州警方掌握的线索,贵州籍一龙姓网上追逃人员潜逃至万宁南林农场。

  随后,李高德立即按程序上报东和公安分局局长陈琼云。陈琼云又向万宁市公安局局长文海及海南省垦区公安局汇报相关情况。“文常委(万宁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文海)立即作出指示,要求调集精干警力排查布控,伺机抓捕,确保万无一失。”陈琼云介绍,省垦区公安局主要负责人也作了指示,要求全力协助贵州警方。

  “这名龙姓犯罪嫌疑人,是今年3月及4月发生在贵州当地两起妨害公务案的主要组织者、煽动者,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李高德告诉记者,南林派出所派出了精干警力,进行前期调查。

  南林农场场区三面环山,场内丘陵起伏,高山连绵,最高海拔875米。由于贵州警方提供的信息比较模糊,要想短时间内在偌大的农场里准确找到嫌犯龙某某,确实不太容易。“近些年来,外来务工人员增多,如果警方调查动静太大,就会打草惊蛇。”李高德告诉记者,据他们分析,逃犯龙某某来海南藏匿,很可能是投奔老乡的,“我们警力有限,只能充分发挥当地群众的作用,协助寻找。”

  B

  群众举报

  警民合作,确认嫌犯位置并伺机抓捕

  5月29日上午,南林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在该农场新风队打工多年的贵州籍男子张某,前几天刚从贵州老家回来。

  “群众的这一线索,对我们很重要。”李高德告诉记者,新风队位于南林农场的最北边,地理位置偏僻,地形复杂。如果警方贸然前往,嫌犯察觉到一点风吹草动,很有可能逃入茫茫山林,给抓捕工作带来难度。李高德还告诉记者,根据贵州警方提供的消息,龙某某具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曾4次逃脱警方的抓捕。

  随后,李高德恳请熟悉当地情况的群众协助。5月30日,在警方安排下,当地一名群众进山,佯装到张某看守的槟榔园买鸡。“贵州籍男子张某来南林农场打工多年,帮人看守槟榔园,还在槟榔园里喂养了很多鸡。”李高德称,进山的这名群众与张某认识,住在山寮里的人不会起疑心。

  “这名群众回来后告诉我,张某所住的简易棚里,还有一个陌生男子。”李高德介绍,当时这名群众与张某打了个招呼,并在交谈中确认张某前几天刚从贵州老家探亲回来,而在旁边,一名陌生男子蹲在地上,低着头,显得很警惕的样子。

  “我们让这名群众看了照片,确认那个陌生男子就是网上追逃的龙某某。”李高德告诉记者,因为买鸡是预订的,所以他们决定第二天假装上山取鸡,伺机抓捕。

  C

  警方行动

  20余警力埋伏山林,几秒钟擒获嫌犯

  办案人员介绍,5月31日上午,南林派出所组织了20余名警力,由东和公安分局局长陈琼云带队,穿便服进山。

  “我们在3个路段安排警力埋伏布控,每个路段有7名警力。”陈琼云告诉记者,另一组警力则直奔槟榔园山寮附近,“那个地方一共住了4户人家,都是贵州籍务工人员。”

  31日上午9时许,前去取鸡的便衣民警却没找到张某和陌生男子。“他们是不是察觉什么了?”就在民警纳闷的时候,住在该山寮的一名女子说,他们每到周末都会下山赶集,购买一些生活用品。于是,该小组7名警力埋伏在简易棚里,等待张某及陌生男子赶集回来。

  12时许,伴着发动机的轰鸣声,一辆两轮摩托车从山下驶来。布控在附近的便衣民警发现,骑车的是张某,而坐在后面的正是龙某某。虽然他头戴草帽并用白毛巾遮住面部,但民警还是第一时间认出了他。就在摩托车即将驶进山寮时,埋伏在附近的民警箭步上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龙某某擒获,整个过程只用了几秒钟。

  E

  对话龙某某

  提到孩子,他眼眶红了

  5月31日下午,记者独家对话了犯罪嫌疑人龙某某。龙某某中等身材,上身穿一件白底蓝色花纹的短袖衬衣,下身穿灰色中裤。对话过程中,龙某某更多是用“嗯”、“是”、“不是”来回答记者。而提起家中年过7旬的老母亲以及4个儿女时,他低下头,眼圈红了……

  以下是记者与龙某某的部分对话——

  记者:你是怎么来海南的?以前来过没?

  龙某某:5月23号从兴义(兴义市,位于贵州省西南部)坐车(长途汽车)来的,与老乡一起。以前没有来过海南。

  记者:你知道警方为什么抓你吗?

  龙某某:嗯。

  记者:现在是什么心情?

  龙某某:(沉默不语)

  记者:是不是心里踏实了一些?

  龙某某:是。(沉默了一会儿)心里踏实了,以前四处躲,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记者:家里还有什么人?家庭情况怎么样?

  龙某某:有个70多岁的老母亲,4个孩子(两女两男),大的20岁,嫁人了,3个还在上学,小的还在上小学。家庭条件不好。

  记者:明天就是“六·一”了,许多父母都要陪孩子过节,你想孩子吗?

  龙某某:想。可是又有什么办法?他们学习成绩都很好。(低下头,眼圈红了)

  记者:如果没有这个事,安安心心到海南打工,不是很好?

  龙某某:嗯,可是现在说什么都晚了。

  记者:你现在心里有什么想法?对自己做过的事感到后悔吗?

  龙某某:很后悔,我认罪伏法。

  D

  嫌犯供述

  谎称欠几十万外债,跟老乡来琼打工

  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龙某某今年38岁,有长达5-6年的吸毒史,今年1月才从当地强制戒毒所出来。今年3月12日、4月2日,贵州某县先后发生两起妨害公务案。当地公安机关在依法处理相关案件时,龙某某煽动、组织村民与警方对抗,造成一名防暴民警被打身亡,另有两名相关人员重伤,近10人轻伤。

  “因为是吸毒人员,他长期与公安机关打交道,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案发后,龙某某潜逃,曾4次逃脱警方的抓捕。

  贵州警方介绍,此前,他们获得消息,5月23日,龙某某可能随一名老乡,从当地乘长途汽车前往海南,并于5月24日抵达万宁市南林农场。

  据嫌犯龙某某后来交代,他在四处躲藏的过程中,妻子找到回家探亲的老乡张某,谎称他欠了几十万元外债,希望张某带他外出打工挣钱还债。“张某五六年没回家了,对龙某某的情况不太了解,最后答应带他到海南打工,帮人看守槟榔园。”办案民警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嫌犯龙某某被羁押在看守所,贵州警方正在办理相关手续,近日将其押解回贵州。

  今年1月

  有5-6年吸毒史的龙某某从强制戒毒所出来

  3月12日、4月2日

  贵州某县先后发生两起妨害公务案,龙某某涉嫌煽动、组织村民与警方对抗,造成一名防暴民警被打身亡,另有两名相关人员重伤,近10人轻伤

  5月23日

  龙某某随一名老乡从贵州兴义市乘坐长途汽车来到海南,次日抵达万宁市南林农场

  5月29日

  贵州警方来到南林派出所请求协查

  5月30日

  万宁警方安排群众上山佯装买鸡协助调查

  5月31日

  龙某某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