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公交“趴窝”文坛路,每天堵得人抓狂

  更要命的是这是合法停车海口交管部门:75%公交车“无家可归”

▲文坛路两边十几辆公交车占道乱停▲文坛路两边十几辆公交车占道乱停

  前天晚上,海口市民张先生拨打国际旅游岛商报新闻热线反映,到了傍晚,文坛路两边停有一二十辆公交车,几乎占据整个非机动车道或部分机动车道,导致市民出行不便。海口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城市公交客运管理科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口市共有1500多辆公交车,由于公交场地不足,建设速度滞后,75%的公交车“无家可归”,需占道停放,且短期内很难解决。希望媒体给予呼吁,能尽快完善海口市的公交场站建设。

  市民反映公交车占道乱停致道路拥堵

  前天晚上,市民张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反映,每天傍晚,文坛路两边停有一二十辆公交车,几乎占据整个非机动车道或部分机动车道,导致市民出行不便,甚至公交车调度室也建在人行道上。

  “每天下午五六时左右,文坛路两边停满公交车。遇到下雨天时,那个堵车真叫人着急呀!”张先生说,“有时早上上班时,害我们这些开车的司机不得不从拥堵的‘夹缝中’穿行。”

  居住在附近的林先生告诉记者,每到上下班、放学的时间,文坛路本来就有些拥堵,但是这十几辆公交车的停靠,占据了大半个路面,导致高峰期在这条路上寸步难行。他希望尽快解决公交车占道乱停放的问题。

  公交调度人员这样停车是经过政府部门批准的

  昨日上午7时许,记者来到文坛路海南工商学院附近看到,该路段上停有多路公交车,有39路,45路,还有58路等。一排排的,有十几辆,宽敞的机动车道每次只能通过一辆车,有的还停在非机动车道里。

  随后,记者走进海口六龙观光巴士有限公司设在文坛路的公交车调度室内,一工作人员向记者诉苦说:“我们也不想这样,公交车占道停放导致安全隐患多,路面变窄,来往车辆视线被公交车阻挡,极易诱发交通事故,但为了方便市民,公交车到终点站后,只能停在终点站附近。再说,这样停车也经过政府部门批准的。”

  交管部门场站不足致75%以上公交车占道停放

  海口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城市公交客运管理科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称,因没有足够场站,导致海口1500多辆公交车,大约有75%以上存在占道停放现象,这些公交车需要长期“露宿”街头挤占路面。近2年来,海口虽然有白沙门、桂林洋以及火车站等几处陆续投入使用的公交场站,但那只是建设的很小一部分。海口公交场站建设缓慢,导致市民投诉与日俱增,他们作为主管部门也无能为力,也希望媒体给予呼吁,能尽快完善海口市的公交场站建设。

  据记者了解,海口市在国兴大道大润发附近建设的公交场站,由于多种原因,工程建设进度缓慢。业内人士呼吁,应加快公交场站建设,让公交车“有家可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