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纯种养户到产业带头人

  “农民要进城,知识要下乡,其实就是要开拓眼界。”高秀云说,在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培训班中,农民学员们接受的是最专业的培训,通过农业专家们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让农民在短时间内看到现代农业发展的趋势和潜力。

  “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乃至农业龙头企业,与其埋头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里耕耘,不如抱团发展。”夏勇开说,经过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出来的学员,旨在努力成为自己村里的农业转型带头人,他们手握技术和经验,利用当地的人力、自然资源发展“一村一业”“一村一品”,实现一个产业里的分工化生产,将大大提高产业转型速度,实现可持续发展。

  职业农民,能解决农村哪些问题?

  留住农村青年奔向城市的脚步

  对于一直跟踪研究的海南香蕉产业,夏勇开发现了一个现象,部分企业家和白领,放弃城市的生活选择香蕉种植,传统蕉农的比重则有下降趋势。“即便是目前发展较好的农业产业,也有部分面临着‘后继无人’等问题。”夏勇开说。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年轻人对外界的渴望无法阻挡,即便在农村,外界的吸引力依旧巨大。“能否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对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特别是年轻一代进行引导,让他们留在农村,也架起农村通往外界的桥梁,输入新思维、新观念,也许能对农业转型升级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夏勇开如此设想。

  就在今年4月底,一个旨在激发农村青年创造创新活力、吸引农村青年在农村创业兴业的举措开始在我省落实,这个名为“现代青年农场主计划”,旨在分产业、分类型培育一批现代青年农场主,激活农村青年自身创造活力,提高创业兴业能力,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使之成为深化农村改革、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骨干力量。

  “培训对象年龄限制在18-45岁,将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骨干、返乡创业大学生、中职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纳入培训范围,并重点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个计划,将有助于解决我省目前农村人才匮乏等问题。

  同时,我省还出台了扶持家庭农场发展意见,并完成了7948家合作社的信息采集,启动了百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培育行动。结合“现代青年农场主计划”,未来农村的致富“领头羊”将会越来越多。

  吸引优秀人才回乡反哺农村

  澄迈县老城镇白莲墟,向当地人提起吴家元的名字,一定有不少村民直叹可惜,却也有不少村民对他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

  作为一名80后,吴家元从小就刻苦学习,并在高考中如愿以偿地被海南大学录取,寄托着父母“走出去”的希望,吴家元却毅然选择了学农。

  四年光阴,吴家元从农民的孩子成了农业方面的“专家”,吴家元又选择回到了白莲墟,做起了地地道道的农民。看似兜了一个大圈子,吴家元自己清楚得很,选择回家务农,他带回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以及老一辈农民甚少接触的市场信息。

  打探市场、接触经销商、规避风险,吴家元从培育嫁接苗中发现商机,抢占市场的同时实现利润稳定、产量提升。吴家元随即成立了自己的种苗专业合作社,开始带动周边村民致富。

  “出门学习知识、回乡反哺农业,返乡大学生们用自己的知识、技能成就了自己的事业,还带动周围大批农户发展现代农业,同样属于新型职业农民。”吴家元认为。

  除了大学生,以往外出打工开拓了眼界的农民,也随着我省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开始回流返乡,开展农旅结合的休闲农业。琼海市嘉积镇北仍村村民王秋香利用在外打工学到的经验,摇身成为新型职业农民,从休闲农业中分得一杯羹。

  海南省农业学校校长陈克文呼吁,通过大力推动职业农民的培养、培训,以此破解新农村建设的困境。“新农村建设最终还是要依靠农民。”

  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在当下农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前提下,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全围绕产业服务,使农民更专,同时催生一批服务型职业农民。”日前来琼宣讲的中国科协农业专家高继明如此说道。

  作为在比利时耕耘多年的农业专家,高继明对欧洲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进经验有着深入的了解,同时对我国现代农业和海南农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有着深刻的认识。

  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打造一批社会服务型包括长期从事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农机服务人员、统防统治植保员、村级动物防疫员、农村信息员、农村经纪人、土地仲裁调解员、测土配方施肥员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以此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现代农业是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服务密集型农业,我省将进一步强化科技的支撑能力、政策的保障能力和农业服务体系建设,为实现以“热带特色、精耕细作、适度规模、产业融合”为特点的海南现代农业发展构建现代化的支撑、服务和保障体系。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是一条可行的路子,可培养出适用的人才,发展现代农业。

  “我希望未来的农民,成为一个有尊严的职业!”高继明说,除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外,“书写”行业行规、积极拓展农产品营销渠道、建设现代农业产业联盟……“这些欧洲现代农业发展的成果,都能成为海南农业发展可借鉴的模板。”

  职业农民培育哪里不尽人意?

  局部亮点多 总体进展慢

  在儋州市木棠镇铁匠村村委会主任李巨川看来,与其说缺乏人才,不如说现在农村留不住人才。“不少有知识的青年离乡外出,大学生也不少,好不容易走出去,谁又愿意回来呢?”李巨川深有感触地说,而村干部又老龄化严重,观念跟不上。

  好在,机会来了。2014年,包括海口、万宁、澄迈、三亚、儋州、临高、琼中、昌江、定安、屯昌在内的10个市县被纳入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的300个示范县中。我省随即印发了《海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施方案》,于全省同步铺开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计划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随后,我省各市县、各行业纷纷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结束时颁发结业证书。

  “纵观去年以来我省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可以用‘局部亮点多,总体进展慢’来形容。”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阳光工程”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从基础技能型培训到生产经营型培训,农户尚需要时间来适应,相关部门也在积极适应中。

  而通过了解发现,目前我省所实施的培训方案中,培训对象界定不清,常常造成农民学不到知识、培训班招不到学生的现象。“例如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培训对象包含了‘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主’,什么样算大户?无论是农业部还是省农业厅都没有、也无法给出一个标准。”该负责人说,每个市县实际情况不同,根本无从界定,也无法统计。

  对于农民而言,习惯了普惠式的“阳光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则不再有相关的补贴费用,部分农民的积极性因此受影响。农业部文件强调,严禁为完成培训任务实施“招标”式培训。

  据了解,为适应农业发展新常态,2015年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开始往生产经营型培训倾斜,最短的培训日期也由以往的4天延长至7天,同时规定在所有培训中,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培训比重不得低于70%。“越来越高的要求使得我省农业部门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压力也随即增大,但效果也将越来越好,未来我省的新型职业农民,将会越来越多,服务‘三农’的效果将愈加明显。”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说。(本报海口6月2日讯)

  链接

  日本职业农民培训

  日本农业现代化程度世界领先,这得益于其健全高效的农业职业教育培训体系。

  日本政府将农民教育培训分为五个层次,形成理论研究教育+理论实践培训教育+技术培训教育+短期培训于一体的各类农业人才立体式培训教育模式。

  五层次分别大学本科教育、农业大学校教育、农业高等学校教育、就农预备学校教育和农业指导师教育。大学本科教育通过综合大学的农学部和高等农业院校来完成,培养主要是农业高科技人才,毕业生一般都不直接从事农业生产和经营。农业大学校教育相当于我国农业高职,学校的培训对象是即将就农者,是日本农业职业教育的中枢机构。农业高等学校教育相当于我国的农业中专和职高教育,培训对象是初中毕业生,培养方向是应用型农业人才,这是青年农民培训的重要渠道之一。就农预备学校教育是对城市在职人员或失业人员、大学毕业生进行的短期农业技术知识转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