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气象台获悉,造成海南近日旱情的原因是厄尔尼诺来作乱。省气象部门温馨提示,预计6-10月,海南省总降水量仍偏少,且空间分布不均,西部和南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重度干旱。

  解读气象干旱

  气象干旱是海南省较频繁发生的气象灾害之一,影响范围较广,影响时间最长的灾害性天气,给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危害。从不同行业的角度,干旱划分为气象干旱、水文干旱、农业干旱和社会干旱。其中,气象干旱是指持续的不正常的干燥天气导致缺水,而引起严重水文不平衡。最明显的表现是降雨量持续低于某一正常值。

  干旱预警信号分二级,分别以橙色、红色表示。

  干旱橙色预警信号的标准为,预计未来一周综合气象干旱指数达到重旱(气象干旱为25~50年一遇),或者某一县(区)有40%以上的农作物受旱。干旱红色预警信号的标准为,预计未来一周综合气象干旱指数达到特旱(气象干旱为50年以上一遇),或者某一县(区)有60%以上的农作物受旱。

  省气候专家深解干旱原因

  就近日的极端高温天气,记者采访了海南省气候中心的吴胜安首席,据他分析,造成海南省干旱发生的直接原因是降水长时间持续偏少。数据显示,干旱较重的五指山、陵水、昌江、保亭和三亚5个市县各地降水量少于12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成以上,其中三亚降水量仅36.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8成多。

  5月持续高温是干旱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自5月18日起,海南省开始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日最高温≥35℃)过程,至5月31日已持续了15天。5月的高温加重了各地的干旱。5月上述5个市县平均气温29.3~31.7,较常年偏高1.4~3.6。气温偏高导致蒸发增加,土地失水更快,加速了干旱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造成海南省海洋大气异常的因素是厄尔尼诺事件的发展和加强。去年夏季以来,赤道中太平洋表面的海温较常年偏高,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现在。这种海温异常分布会抑制西太平洋(南海)上空的对流发展,进而导致海南岛上空的降水减少。2015年5月,厄尔尼诺持续加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面积偏大、脊点偏西偏南,海南岛本月大部分时间被副热带高压控制,气温异常偏高,大部分地区降水异常偏少。

  多方行动应对干旱

  日前(5月29日),海南省省长刘赐贵在省三防办调研时也指出,今年的气象条件不容乐观,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防大汛、防大风、抗大早”的意识,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落实到位,行动上步调一致。全省气象部门要科学预测,科学预警,科学决策,科学调度,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安全的气象保障。

  到目前为止,海口、三亚、儋州、东方、乐东、屯昌、临高、陵水、昌江、文昌以及琼海共11市县正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缓解旱情。另外,对于白沙、琼中2县有增雨作业需求的地方,也正在积极申请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并做好了相关准备工作。从4月21日开始至今,上述11市县共开展火箭人工增雨作业30次,发射火箭弹64枚。

  据海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6月1日~4日),海南高温持续,最高气温北部、西部和中部地区35~38℃,其余地区33~36℃。5日~7日,受南支槽和西南气流共同影响,五指山以北地区多雷阵雨,其余地区晴间多云,最高气温略有下降。另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目前厄尔尼诺事件仍在继续和加强,未来我省一些极端天气气候如超强台风,强降水和干旱事件发生的概率都有可能增大,需密切监视,加强预防。

  省气象部门温馨提示,预计6-10月,海南省总降水量仍偏少,且空间分布不均,大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将加强,西部和南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重度干旱。建议有关部门要做好蓄水,防旱工作和人工增雨作业准备,加强森林防火和电力调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