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关注的跨海联网二回工程取得重要进展。5月29日上午,跨海联网二回工程500千伏海底电缆及附属设备国际招标正式开标,这是跨海联网二回工程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2009年6月30日投运的跨海联网一回工程,是我国第一个超高压、长距离、大容量海底电缆工程。为进一步巩固海南电网结构,保证海南核电安全稳定运行,同时为海南远期核电外送提供通道,南方电网公司计划建设跨海联网二回工程。2014年10月,国家发改委同意南网开展该工程500千伏海底电缆国际招标。此次采购的项目,主要是4根500千伏海底电缆及附属设备,包括海缆本体及终端头等附件供货、附件安装、海缆敷设和海缆保护等,单根海缆长度约30.5公里,电缆额定输送容量600兆瓦。

  由于500千伏交流海底电缆对电缆制造工艺有着严格的要求,而且国际招标采购难度大、风险高。作为本次招标代理机构,超高压物资公司前期进行了深入调研考察,分析各类风险,有针对性地采取了相应的防范措施与应对策略。同时在国家商务部颁布的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标准文件的基础上,对招标文件进行了调整优化。经过多次集中讨论、封闭式修改以及外部专家的评审,形成了终稿。2014年12月15日,该项目招标公告在中国国际招标网上发布,得到各投标商的高度关注。

  总投资32.83亿元的跨海联网二回工程,是连接海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的“生命线”。项目预计于2017年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