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部门在事故现场救援消防部门在事故现场救援

  6月2日上午9点多,海南某单位在澄迈县文儒镇山心(音译)村进行勘查金矿时,一侧山体发生塌方,造成现场4名人员被埋,其中2人被沙土埋过头顶。另两人分别被沙土埋至胸口和腹部,挣扎出来后,其中一人没有受伤,他立即对被埋过头顶的两人开挖,将头顶沙土挖开,让两人可以呼吸。

  经过周边闻讯赶来的其他人员和消防官兵共同努力,成功将被埋在沙土内的两人救出,事故中3名伤者目前在医院治疗,暂无生命危险。

  6月2日中午1点多,南海网记者赶到澄迈县文儒镇山心(音译)村的事发现场,据当地群众介绍,事发现场位于一处山腰,现场被挖机挖出了一条数十米长、2米多深的沟,沟内一侧的山壁上有一大块明显的塌方痕迹,事故中被埋的人员已被成功救出并送往澄迈县医院治疗。一辆挖机还在事发现场继续开挖。

  当地群众李先生说,事发现场是他的土地,前几年租给了某单位进行勘察,今天上午10点,他听说发生了塌方,有人员被埋他就赶紧赶了过来,现场听其他作业人员称,塌方是在上午9点多的时候发生的,他看到有两人被沙土埋到了胸口处,经过周围人员和消防部门进行人工救援,把被埋在沙土里的人员成功救出。

  南海网记者赶到澄迈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看到,三名受伤男子躺在病床上,据医护人员介绍,这三名男子都是在当天事故中受伤的。记者看到,他们中两人正在沉睡,其中一中年男子嘴部留有血渍,还有一名年老伤者。另一戴眼镜男子没有睡觉,在打电话报平安。记者发现,戴眼镜男子和中年男子脸部和头发上仍有大量黄土。

  戴眼镜男子张翔(应受访者要求化名)告诉南海网记者,他和受伤的中年男子都是地质队员,供职于河北某单位,目前其供职单位与海南一家机构合作,在山心(音译)村进行金矿勘察。他和同事负责技术,海南的机构负责施工。大概在1个多星期前开始在事故现场进行勘察作业,根据作业要求,需要挖“探槽”,在探槽内进行作业,记录相关数据。今天上午,他和另外2名同事及老年伤者(受雇前来帮忙)共4人在探槽内作业。

  “我这是第一次来海南,南方与北方的岩土相差很大。大概在9点半左右的时候,我还在探槽内记录着数据,突然探槽内半边山壁就坍塌了,一瞬间把我拍到了边上,土就把我整个人盖住了,没顶的土大概有2米多深。”张翔说,当时没有被沙土埋过顶的同事把盖在头顶上的土给挖开,这才让他和另一被埋的同事能保持呼吸。

  “当时心里急啊,我赶紧用手刨啊,把同事的头赶紧给挖开,让他两保持呼吸。”张翔的同事邓先生说,发生塌方时,他也在探槽内,自己被沙土埋到了腰部,另一老者应该也被同样埋到了这个位置,他们两人挣扎爬出来后,老者应该受到了伤,没能再赶过来。他发现张翔和另一同事被沙土埋过了头顶,当时没有工具,他只能就用手把泥土挖开,保证两人能正常呼吸,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了几分钟。接着,在周边的其他人员也赶了过来,一起挖土,希望把两人救出来。

  澄迈县消防大队金江中队作战班班长陈浩田说,消防部门在上午10时50分接警,由于从金江镇到事故现场大概有近30公里的距离,其中有部分道路是仅供一辆车通行的村路,他们共出动了3辆消防车、15名指战员以最快速度赶至事故现场。12时,他们赶到事故现场后发现,两名男子被埋在沙土里,被埋的位置在胸口处,由于被埋的位置是2米多深的深沟,而且只能容纳一人在沟内活动。为了避免再次发生坍塌,消防战士砍了些树枝用于对周围山壁进行固定,4名消防战士下到沟内,通过铁锹、铁铲等进行开挖。半个多小时后,成功把两名被埋人员救出,并用担架抬上救护车。

  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正在进行的是金矿勘察项目,项目已经进行几年,中间有过暂停,前段时间开始继续勘察。勘察必须要挖一条槽探,他们是根据相关规范进行开挖,但由于近期下雨多,这才导致上午发生了坍塌。进行金矿勘察前,省国土资源厅下发了探矿权证,勘察单位同样在省国土资源厅有备案。他们会负责人三名伤者的医疗费用,下一步将进行整改后再继续项目的进行。

  南海网记者从澄迈县国土局了解到,该金矿勘查项目有相关手续,该局下一步将向省国土厅汇报该事故的情况,建议省国土厅要求其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