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我省部分地区持续出现37℃以上的高温天气,给我省居民生产和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为此发布紧急通知,部署抗旱防暑降温工作,要求全力保障供电、供水和市场供应。

  抓住有利条件人工增雨

  近期持续高温已造成我省南部和中西部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旱情,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调配物资,确保人畜饮水安全和农业丰收。

  农业部门要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抗旱;水务部门要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加强科学调度,做好抗旱和防台两手准备;气象部门要加强气象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抓住一切有利条件开展人工增雨。

  改善条件防止职工中暑

  通知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改善建筑、交警、环卫等重点领域和行业一线职工的劳动条件,防止发生高温中暑事件。

  对从事高温作业和户外露天作业的职工,要合理调整作业时间,严格执行发放高温津贴等相关规定,维护好劳动者的健康等权益。

  千方百计保证居民生活用电

  2015年是海南近年来电力供需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用电管理,确保电网运行安全;要引导企业错避峰用电,千方百计保证居民生活用电;要开展形式多样的节约用电宣传活动,倡导节约用电、科学用电,积极推广先进节电技术和设备,提高电能利用效率。

  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

  各级卫生防疫、食品药品监管、质量技监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食品卫生的检查,防止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生产供应有损群众健康的食品,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防止车辆因高温自燃爆燃

  高温天气交通事故多发,公安交警、交通管理等部门要加强安全检查,防止车辆因高温发生自燃、爆燃等事故。各景区、景点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确保游客人身安全。

  帮助困难群众安全度夏

  各级政府和民政部门要高度关注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做好五保老人、孤残儿童及居住环境差的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

  卫生部门要及时提供医疗保障条件,确保困难群体安全度夏。

  学校要添置必要降温设备

  通知要求,我省各类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添置必要的降温设备,保障师生身体健康。

  时值高考,我省各级教育部门要提前准备防暑降温预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尽力为考生创造好的考试环境;要多措并举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乡镇基层政府要担负起应尽职责,在重点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加强教育和看护,切实提高青少年儿童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