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省通报了万宁市巡视整改情况。万宁市委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坚持立行立改,将整改任务细化为4个方面、18项具体任务。

  按照省委“五人小组”会议部署,今年3月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后,万宁市委将巡视整改工作分解到9个牵头单位、30个参与单位,建立“责任清单”、“整改台账”,整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今年以来万宁市委先后8次听取市纪委工作汇报,为市直各单位、各镇(区)党委和纪委列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坚持“一案双查”,今年3月该市严肃通报了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致使腐败案件连续发生的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市民政局党组,对“死人吃低保”问题突出的万城镇乌场村委会2名村干部进行立案查处。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牢聚焦执纪监督问责主业主责,加强案件线索处置,初核案件线索39件,转立案20件,立案查处了市商务局原局长韩俊定、原副局长高斌贪污贿赂,市扶贫办原主任冯小良失职渎职等案件。该市还加强对基层纪委案件查办工作的监督指导,去年以来全市13个镇(区)纪委监察室立案25件。

  针对涉及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易发多发的问题,万宁市加大相关案件的查处力度,今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已立案查处涉农案件5件12人,非法占用农村土地行为3宗。

  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严格甚至顶风违纪的问题,万宁市实行“三公”经费分季度定量控制,对超标单位给予预警提醒,对连续两个季度超标的单位“一把手”进行问责;建立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由市纪检监察机关联合税务、审计、会计审核等部门,每月随机抽查3至5个市直单位或1至2个镇,开展明查暗访,严惩顶风违纪问题;重点整治“庸懒散奢贪”、“吃拿卡要拖”等问题,查处并辞退市林业系统“不干事不担事”护林员21名,严肃处理上班时间打麻将公职人员12名。

  针对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反映较多等问题,万宁在市纪委设立举报电话(62224041),专门受理投诉举报;对领导干部本人及其亲属子女违规参与经营活动、插手工程项目和土地开发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全市500多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如实填报了《领导干部亲属从业情况登记表》;对2012年至2014年开工建设的市政、水利、交通、土地整理、农业开发等必须招投标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专项抽查,明确规定200万元以上项目必须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公开招投标。

  针对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万宁市整改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14名。今年初,该市对组织纪律淡薄、无故缺席全市“两会”的14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并取消2014年度考核评优资格;对全市副科级以上干部和在职公务员的“三龄(年龄、工龄、党龄)二历(学历、工作经历)一身份(干部身份)”进行专项核查整治;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截至目前,已初审档案716份,复审286份。

  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17件问题线索,万宁市已初核15件,立案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人。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250件信访件,已办结上报222件,办结率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