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吴看着被烧毁的家,心痛极了老吴看着被烧毁的家,心痛极了

  11万元,这是来自四川夫妇在海口打工2年多的全部家当,也是他们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辛苦钱。6月1日凌晨3时许的一场大火,把他们住的集装箱房子给烧了,连同这11万元也被烧了。所幸,消防人员及时赶到将火扑灭,吴先生捡回11万元的“火烧币”,到银行最终兑得84275元。

  一场火灾,家没了钱被烧了

  昨日上午,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来到海口市长流镇,在中国农业银行长流支行见到了正在兑换人民币的吴先生。

  吴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四川人,家住四川省大竹县四合乡,2013年,吴先生和老婆一起来海口某工厂打工。老家里有4个孩子,还有年迈的父母,都靠他们夫妻俩养活,这两年辛辛苦苦攒下来的11万元,原本准备回家买房。

  不料,5月23日,家里来电话说正在读高三的大女儿患病,需要做手术。于是,吴先生妻子急忙赶回四川老家,商量手术事宜。吴先生也准备5月31日回家,拿着11万元钱给女儿做完手术后,顺便买房。5月30日,当他取出11万元放在集装箱房子里,打算第二天回家时带上,但当晚妻子又打来电话,说之前看好的房子质量有问题,先不交钱,让他暂时不要回家。

  “想不到11万元被大火烧了,只能兑换回8.4万余元。”吴先生提起这件伤心事,至今仍心有余悸地对记者说:6月1日凌晨3时许,他在集装箱房里睡觉,感觉有些热,睁开眼睛看到外面通红一片,以为天亮了,准备起床,但仔细一看,火焰向上直冒,吴先生心想:发生火灾了,来不及穿长裤推开门撒腿就跑,跑出约二十多米,仔细一看,原来是停在自己房子前边的小轿车着火了,自己的房子也被烧了。

  “我里边放着11万元现金,那是给孩子看病的救命钱呀!那是回家买房的钱呀!”老吴一边声嘶力竭地大喊着,一边捶着自己的胸脯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这个铁皮蓬里,有集装箱房子、一辆东风起亚轿车、两辆电动车的残骸,集装箱房子里的电视机、冰箱、风扇等家用电器已经面目全非,生活物品等已经化为灰烬,铁皮蓬顶上和四周均为黑乎乎的一片。

  多方支援,火灭了,钱也换了

  着火轿车的车主是该工厂负责组织装卸工作的刘先生,来自四川省南充市,他告诉记者,1日凌晨3时许,工人敲门叫醒他,说他的轿车着火了,他赶紧从房子里赶出来,发现车子已经燃起大火,立马拨打了110和119报警,3时15分,消防及时赶到把火扑灭了。

  吴先生表示,如果消防晚来两分钟的话,11万元现金恐怕全部化为灰烬了。

  刘先生表示,火灾发生后,他一直陪吴先生到银行兑换人民币,工厂老板也很重视,立即联系中国农业银行长流支行的行长,并组织工人帮忙把吴先生的11万残损人民币晾干,同时给吴先生安排了新住所,买了新衣服。

  据了解,目前,秀英公安分局刑警队和秀英消防大队均对火灾原因正在调查。

  在中国农业银行长流支行里,记者看到支行的工作人员正在清点残损的人民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庆幸这11万元是整捆整捆的,大部分只烧到角,4名工作人员用一天的时间清点拼叠,6月1日下午为吴先生兑换出了74600元,昨日上午兑换出9675元,根据相关规定,剩下的残损人民币无法兑换,吴先生损失了25725元,真正烧毁的人民币约15000元。

  “能兑换这么多,银行也尽了最大的努力。”该工作人员这样说。

  看到“救回”的84275元,吴先生激动不已,对工作人员连声道谢。可是,还是损失了25725元,吴先生甭提有多心痛了。家境贫困的吴先生希望社会好心人能帮帮他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