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执法队员在路边喝茶城管执法队员在路边喝茶
停在路边的城管执法车停在路边的城管执法车

  商报讯 2日晚,网友“城管叔叔好生活”报料称,海口龙昆南路中国城公交站处,看到3名城管队员将车停在占道经营的小摊贩前,坐在一旁悠闲地喝着茶,场景很是“和谐”。3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琼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获悉,网友描述之事基本属实,目前,2名涉事城管队员已被免职,并调离原工作岗位。

  琼山区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王斌介绍,区执法大队2日晚从海口网了解到队员在执法过程中可能存在失职一事后,立即与相关队员进行核实,并要求队员立刻作出书面检查。经过调查后,发现网友描述之事基本属实,但涉事队员只有2名而并非网友描述的3名。这2名涉事队员包括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与1名普通队员。

  目前,琼山区城管局已采取全区通报批评并将其免职调离原工作岗位的处理决定。“接下来,我们将组织全区城管队员开展教育工作,努力提升城市管理队伍的执法水平,规范城市管理队伍的执法行为。“王斌说。

  王斌解释到,琼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目前加上协管队员共有240名队员,所管辖的区域覆盖整个琼山区,但人员覆盖率太低,所以才导致一些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当中出现懈怠现象。他表示,一旦发现有懈怠、不作为等失职行为,局里将依据相关规定对失职人员进行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将直接开除。同时,也欢迎广大市民与网友对城管在执法过程中进行监督,发现不当的行为或失职现象,可向琼山区执法大队反映,大队接到投诉将积极调查,如果举报情况属实将严肃处理责任人。

  据了解,海口城管执法队伍的人员数量、素质水平参差不齐,执法队员年龄日趋老年化,城管队伍也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在执勤中也没有可供休息的场所等等,都是目前存在的客观问题。此外,目前小摊贩占道经营现象屡禁不止的原因,主要是小摊小贩违规经营成本低和短期高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