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前,69岁的他与29岁的她认识当天闪婚他娶了一个“有名无实”的老婆,外加一个不认识的孩子花光毕生积蓄为她盖房,新房落成他却没钥匙。

  76岁老人落入婚姻骗局?

  2008年4月,他69岁,她29岁。这天是他和她第一次见面,当天,他和她办理了结婚登记。独自走过半个世纪的老人张祥玉甚至一度认为,他迟到的春天总算来了。只是他从未想到,春天也会转眼“入冬”,这段婚姻并没给他带来幸福,反而成了痛苦的开始。 □南国都市报记者徐培培

  对于这段离奇的婚姻,张祥玉说他没想到会是这样一种结果。

  年龄相差40岁他们却闪婚了

  2008年4月7日,张祥玉69岁,是海口市琼山区尾丹村的一名五保户。走过半个世纪的他没谈过女朋友,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这一天会有一件天大的好事,降临到自己头上。

  “阿玉,我给你介绍个老婆,这样以后就有人照顾你了。”对于当地村干部这样一番言辞,张祥玉其实也有过犹豫,“我一把年纪了,要什么没什么,人家姑娘会看上我吗?”然而在这名村干部的鼓动下,张祥玉还是来到一家茶店,和这个姑娘见了面。

  姑娘叫李秀兰(化名),来自澄迈,刚满29岁。尽管两人相差40岁,令张祥玉意想不到的是,李秀兰竟然当场答应嫁给他。

  当天下午,张祥玉和李秀兰来到琼山区民政局,办理了结婚登记。

  花光毕生积蓄

  他给她盖房子

  结婚登记后,李秀兰回了澄迈老家。新婚第一个月,张祥玉和他的新婚妻子非但没有夫妻生活,见面也只有屈指可数的4次。就在这个月内,李秀兰把她的户口,从澄迈转了过来。

  一个月后,村里分地盖房子,张祥玉一家成功分到了100平方米的地。而那时,张祥玉还不知道,他的户口本上除了添了一个妻子,还多了一个七八岁的小孩。

  “有地了,我们要盖房子住啊”“房子盖好了,我们要装修买点家具啊”“我没工作,要拿点钱了开个小店”……面对妻子的要求,张祥玉先后给了她35万元,这是他一辈子的积蓄。

  新房落成

  他却没有钥匙

  张祥玉的新房,就在尾丹村一排显眼的小楼中间。

  6月1日上午,张祥玉带记者来到这里。一楼除了堆放一些杂物外什么都没有,而在房子二楼的房间,门口放了一些鞋子等,可这里却大门紧锁,张祥玉根本进不去。

  张祥玉的一番话让记者大跌眼镜,他说,新房盖好后,他一天都没住过,而在他争取了很久后,妻子才勉强给了他一把一楼大门的钥匙。

  妻子怎会如此野蛮霸道?记者走访周边了解到,房子盖好后,有邻居们看到李秀兰经常带着一个孩子在这里住,有时还有一对夫妻来住,李秀兰对邻居们说,这是她的娘家人。张祥玉说,他也想住进新房,但从房子盖好到现在,近在眼前的新房他却始终进不去。年老加体弱多病的张祥玉憋了一肚子气,终于把自己送进了医院。

  司法机关

  建议法律维权

  “您老人家怎么没家人来照顾?”医院护士善意的问话,激起了张祥玉的伤心事,7年的时间,让他从一个五保户的单身汉,变成了有名无实的已婚人士。他花光毕生积蓄盖的房子住不了;他户口名下多了一个不认识的“孩子”;他法律意义上的妻子也从未履行过任何夫妻义务,他在当地甚至成为全村人的笑柄。

  记者始终未能找到李秀兰,电话也被她一再挂断。当地新任村民小组组长对记者说,当年给张祥玉介绍对象的村干部已过世,其中缘由已没人能说得清。在很多村干部、村民眼里,张祥玉很有可能是落入一个早有预谋的婚姻骗局。张祥玉说,他也曾试图找到李秀兰商量离婚事宜,可对方说,离婚可以,房子和地要归她所有。张祥玉提出,房子给就给了,但要把他出的盖房子的钱拿回来,遭到李秀兰的拒绝。

  “她现在就是等我死了,房子就顺理成章地到她名下。”对此张祥玉表示自己已一身病痛,无力折腾。司法所工作人员建议他,可以通过律师来搜集证据,通过法律途径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