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荔枝开车=酒驾?

  还真是这么回事!

  本报联合海口交警测试发现:吃1颗荔枝开车就能被测出酒驾,但1分半钟后酒精含量为0

  荔枝旺季来临了,但一则在朋友圈里疯转的视频新闻,却让部分车主吃荔枝吃的心惊胆战,因为这则新闻里称,测试吃3颗荔枝后,吹酒精检测仪会显示酒精含量达到“涉嫌醉驾”的级别。事实真的如此吗?

  南国都市报记者 田春宇

  测试:吃1颗荔枝后酒精含量就构成酒驾

  带着吃荔枝否会测出酒精含量的疑问,南国都市报记者购买了新鲜荔枝,前往海口公安交警支队,进行相关测试。

  记者共寻找2人进行测试,每人测试了2次,共4次。测试方法有两种,一种为每吃一颗荔枝后,立即使用酒精检测仪测试体内酒精含量。另一种为,吃一颗后测试,连吃3颗再进行测试。

  在测试开始之前,测试人员体内酒精含量显示为0mg/100ml。吃了一颗荔枝以后,仪器显示的酒精含量最低为36mg/100ml,最高一次为46mg/100ml。

  以第一种测验方法,测试人员吃到第三颗荔枝,再进行测试时,仪器显示的酒精含量为56mg/100ml。以第二种测试方法,即连吃三颗荔枝再进行测试,仪器显示的酒精含量为65mg/100ml,实验似乎证实一次性吃荔枝越多,酒精测试时酒精含量越高。

  根据相关规定,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为酒驾。

  测试到这里,可能很多读者会问,这是不是意味着以后开车之前就不能吃荔枝了?大伙儿不用担心,在测试时记者发现,当吃过荔枝最长间隔1分半钟以后,吃了荔枝产生的“酒精含量”就会消失。

  测试人员在吃了荔枝后,每30秒钟再进行一次酒精测试,2位测试人员共进行4次测试,30秒后的测试结果,都不同程度下降,下降最低至8mg/100ml,最高也仅剩21mg/100ml;1分钟后,有3次测试结果为0mg/100ml,一次测试结果为8mg/100ml,而在1分30秒时再进行酒精测试,结果也已显示为0mg/100ml。

  专家:荔枝越不新鲜酒精含量越高

  那么,吃荔枝真的会“醉”吗?研究荔枝酒约19年的海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钟秋平解释说,主要是因为荔枝里的高糖分结合野生酵母菌,转化为酒精。

  钟秋平介绍,由于荔枝表面有肉眼看不到的裂缝,微生物野生酵母菌,会随风和雨水,落在荔枝的果实里,利用荔枝肉里的糖分转化成酒精,因为荔枝高糖分,因此,荔枝可被用于酿酒。他介绍,受到病原菌感染的荔枝,更加“吸引”微生物野生酵母菌,因此,荔枝越不新鲜,酒精含量越高,与啤酒类似,但酒精含量低1度多,一般有2至3度。

  此外,果肉的糖分经无氧呼吸后,也会产生酒精和二氧化碳,当荔枝被从树上摘下来后,光合作用减少,荔枝内部细胞会缺氧,会增加无氧呼吸的速度,导致其产生乙醇速度增快。

  因此,人们吃完荔枝,马上进行酒精含量测试,就会测出有酒精含量。

  交警:最终认定“酒驾”要结合血液检测

  那么,有多少海口司机了解吃荔枝开车会变“酒驾”的说法?南国都市报记者在海口街头随机采访发现,几乎没有人知晓。从记者口中得知该说法后,大伙儿都很惊奇,纷纷询问吃了荔枝以后开车,该怎么办。对此,海口公安交警支队一名民警表示,司机们不要担心吃荔枝会被“酒驾”的情况,因为吃了荔枝后一般1分多钟,酒精测试便会恢复正常,如果司机担心被荔枝“嫁祸”成酒驾,可以就之前曾吃荔枝的情况向民警解释,间隔几分钟再重新测。

  该民警还介绍,吹气酒精检测只是初检,酒精含量在80mg/100ml以上的,必须抽血检验。同时,根据要求,经检测,吹气酒精检测含量在20~79mg/100ml的,当事人认可后,按饮酒驾驶机动车处理,有异议的,可以要求抽血检验。交警部门认定酒驾最终要以抽血检测结果作为标准。所以,吃荔枝的司机不用怕被“酒驾”,间隔1分半钟以上或漱口后酒精检测均为零。

  采访中,有司机还调侃称“以后酒驾可以让荔枝背黑锅”。对此,民警介绍,一般喝酒后8~24小时经抽血检验都能检测出来,因此如果司机真喝了酒,想通过谎称吃荔枝来掩饰,企图蒙混过关,根本不可能。

  延伸

  吃这些食物开车易“被酒驾”

  担心“被酒驾”漱口就能一定程度消除影响

  实际上,导致“被酒驾”的食物,除了荔枝外,还有很多其他大伙想象不到的食物,比如含糖量较高的葡萄,也会使人中招。蛋黄派、腐乳等食物,因为里面添加了食用酒精,如果食用后驾车,也容易被检测出酒驾的情况。另外还有果啤(配料里有啤酒花)、醉蟹(螺、虾)、啤酒鸭、酒酿圆子、糟鸡(肉)等。中国菜的烹调习惯在很多菜的烹调过程中加料酒,加得多的话也可能被测出酒驾。另外,含糖量高的苹果、香蕉、梨等,如储存不当,也会产生酒精。

  面对食物可能造成的“被酒驾”的情况,车主该如何处理?

  如果车主确实冤枉,可现场要求漱口后再次测量呼气的酒精含量。此外,血液检测结果才是最终判定是否酒驾的标准。

  吃完一些食物后之所以会测出酒驾,主要原因是食物残渣在口腔内残留,通过漱口的方式,则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口腔残留食物对检测结果的影响。此外,如果这一招不行不妨等待5-10分钟后再次检测,这时口腔内的酒精已经基本消除。(据中国食品科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