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假日海滩海水浴场的年度健康指数为74,在南海区10个浴场中指数最低。《2014年南海区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披露的这一信息,让岛民大吃一惊:这与海南作为绿色生态岛的形象大相径庭。这意味着什么,又究竟因何造成,带着这些疑问,南海网记者进行了调查。

  南海区海洋环境公报显示,2014年海口假日海滩水质等级为优的天数占比2%,优质天数占比在监测的10个浴场中是最低的;健康指数等级为优的天数占比47%,也是10个浴场中最低的。综合得出的年度健康指数为74,也是最低的(健康指数低于80且不低于60时,指数等级为良,海水浴场环境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潜在危害)。

  健康指数是什么?

  据国家海洋局海口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水浴场健康指数主要是由监测时的海水质量和总云量综合决定的,总云量少说明紫外线强,就会使海水浴场健康指数降低。评价水质主要包括两个指标,溶解氧和粪大肠菌群,溶解氧含量低和粪大肠菌群含量高都会导致海水健康指数变低。

  粪大肠菌群是生长于人和温血动物肠道中的一组肠道细菌,常见的有大肠杆菌,也可能会有金黄色葡萄球菌等,随粪便排出体外,故称为粪大肠菌群。若在水、食品、化妆品或土壤中检出粪大肠菌群,即表明已被粪便污染。

  龙昆沟6次超标排放粪大肠菌群疑污染假日海滩水质

  “海口假日海滩海水健康指数低有可能是粪大肠菌群含量高引起的,这类菌群含量高意味着人类活动频繁。”这位负责人认为。在监测的10个海滨浴场里,除深圳大小梅沙和假日海滩外,其它8个海滨浴场均远离闹市区,而海口假日海滩位于主城区范围,距离繁忙的秀英港仅4.2公里,水质易受到不利影响。

  无独有偶,海口市海洋和渔业局编制的《2014年海口市海洋环境状况公报》,对海口陆源污染入海状况作了分析,印证了他的看法。

  海口市海洋环境公报显示,2014年3月、5月、7月、8月、10月和11月对海口市所辖的5个入海排污口状况进行了6个航次的监测,结果表明,龙昆沟排污口全年6次超标排放,污染要素为粪大肠菌群。

  该公报还显示,海口市龙昆沟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水质劣于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不能满足所在海洋功能区的要求。主要污染要素为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活性磷酸盐、无机氮;沉积物质量超过第三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主要污染要素为石油类,其次是硫化物。

  “假日海滩位于海口市区的西边,恰好琼州海峡的潮汐是涨潮往西流,退潮往东流,潮起潮落,排污口的污染物就可能顺着潮汐带到假日海滩。”海口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负责人分析到。

  保护海洋水质市政排污管道亟待实现雨污分流

  说到龙昆沟,在海口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是出了名的——臭。

  龙昆沟是海口市一个重要的市政排污口,既排雨水,也排生活污水,雨污合流。龙昆沟连着大海,黑乎乎的污水裹挟着絮状的污物,散发着阵阵恶臭,流向大海。

  海口城区与龙昆沟一样雨污合流的排污管道不在少数。而且,有些管道系统不能满足新的排水需要,用水高峰期时污水溢出沟渠,对地表水体、海洋水质的污染可想而知。

  怎么破?雨污分流,海口水务部门正在推进。也就是将雨水和污水分开,雨水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到江、河、湖、海;污水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水质达到相应标准后再排到自然水体。

  部分管网实现雨污分流今年假日海滩浴场健康指数升至85

  海口市水务局副局长孙传志告诉记者,目前,海口大同沟北侧、东西湖南侧、东西湖西侧已修建了污水管道,负责收集大同二横路、龙华路、玉河路两侧的污水,实现了大同二横路、玉河路、湖边小路、大同路雨污分流。

  雨污分流取得了初步的成绩。根据市海洋和渔业部门提供的2015年4-5月份的监测结果,假日海滩浴场海水水质全部为优良,其中,优和良的天数所占比例分别为36.4%和63.6%,与2014年同期相比(优和良的比例分别为9.1%和90.9%)有明显改善,水质为优的天数比例提高了27.3%;2015年4-5月份的平均健康指数为85分,指数等级为优,与去年同期的74分相比有较大幅度提升,满足海水浴场功能区要求。

  但海口东西湖东北侧的博爱南路、东湖路、广场路的排水管网仍为雨污合流管,接纳海府路、海秀东路、五指山路、博爱南路、文明西路、东湖路、广场路等区域的排水。

  其中,大同沟北侧的污水管道及东西湖北侧广场路雨污合流管常年处于满流状态,排污压力大,用水高峰期时部分污水溢出大同沟,污染地表水体。

  为此,海口市水务局计划在龙华路(大同二横路~长堤路)新建污水管道,实现龙华路雨污分流,把现在从龙华路排入大同二横路的污水改道向北排入长堤路污水主干管内。在广场路小石桥处至龙华路新建污水管道,实现广场路污水分流作用,减轻大同路下游污水管道排污压力。

  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计划今年10月开工建设。项目竣工后,可有效改善大同沟北侧、东西湖北侧排污管道排水压力大的问题。届时,海口城区的雨污分流将更上一个新台阶。

  海口6大措施剑指陆源污染进一步改善浴场水质

  同时,按照今年海口市印发的《海口市水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海口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部署,海口还将采取六大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陆源污染问题,进一步改善海水浴场的水质。

  一是实施和推进“四沟四湖”新增污水排放口截流并网工程,对滨海大道排水系统实施雨污分流;二是清理秀英沟滨海大道以北和观海台排洪沟的沉积淤泥;三是做好假日海滩景区的管理和沙滩的保洁工作;四是整治五源河、秀英沟水体周边的畜禽养殖等农业源;五是规范假日海滩附近单位和企业的排水行为;六是着手实施秀英港的搬迁。

  通过六项举措进一步改善海水浴场的水质,保障广大市民身体健康,让市民游客能够放心畅快地游泳。

  (南海网海口6月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黄丹报道)

  【延伸阅读】

  根据《2014年海口市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海口主要海洋功能区环境状况如下:

  1.海水增养殖区环境状况

  2014年,海口市海洋和渔业局对海口东寨港海水增养殖区开展了水质、沉积物质量和生物质量综合监测,并对我市灵山、塔市部分高位虾池进行了水质监测。

  水质状况实施监测的海口东寨港海水增养殖区水质状况一般,主要污染物是活性磷酸盐、无机氮等。5月份监测时段内,个别站位活性磷酸盐和无机氮含量劣于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

  海口市灵山、塔市部分高位虾池水质状况较差,基本为四类或劣四类水质,主要污染物是活性磷酸盐、无机氮、粪大肠菌群等。

  沉积物质量状况海口东寨港海水增养殖区沉积物质量总体良好,大多数监测指标均符合第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个别站位石油类超第一类海洋沉积物标准。

  生物质量状况海口东寨港海水增养殖区生物质量良好,除了铅含量符合第二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其余监测指标均符合第一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

  综合环境质量等级综合评价结果表明,海口东寨港海水增.养殖区综合环境质量等级为“优良”,海水增养殖区环境质量状况满足增养殖功能要求。

  2.海水浴场环境质量状况

  2014年,在游泳季节对海口市假日海滩海水浴场开展每日环境状况监测,并及时发布浴场水质状况、游泳健康指数、游泳适宜度和最佳游泳时段等环境监测与预报信息。

  海口假日海滩海水浴场监测时段,水质状况为优和良的天数比例分别为2%和98%。游泳健康指数为74,健康指数为优、良和差的天数比例分别为47%、52%和1%。适宜和较适宜游泳天数的比例为88%,不适宜游泳天数的比例为12%,造成不适宜游泳的原因主要为天气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