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职工无奈地坐在房间内退休职工无奈地坐在房间内
该宿舍区已有部门建筑被拆除该宿舍区已有部门建筑被拆除

  商报讯 近日,家住三亚南边海路榆亚盐场职工宿舍区的陈先生向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反映称,盐场没有给8户退休职工和家属认可的搬迁方案,双方一直僵持着,5月28日,盐场派人将该区域水电断了,至今仍未通电,部分老人因此生病。对此,榆亚盐场开发办陈主任回应称,盐场给予退休职工的搬迁补偿方案是根据相关文件,由职工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实施的,目前就剩南边海宿舍区的8户退休职工和家属尚未同意,而因为距离动工截止时间快到,盐场便派人将水电断了。

  职工反映因搬迁问题遭单位断水电8天

  今年49岁的邢忠英是榆亚盐场的一名退休职工,邢忠英告诉记者,去年4月,盐场方面称要将南边海宿舍区的16亩地进行开发建设,于是通知居住在此的47户职工和家属进行搬迁,随后有39户签订了搬迁协议,但剩余的8户不认可盐场的搬迁安置,认为存在欺骗行为。

  1969年来到榆亚盐场工作的孙有凤告诉记者,因为不认可盐场的搬迁方案,双方已经僵持了1年。“5月28日那天,盐场派人来把水电都断掉了,到现在已经8天过去了,还是没有接上。”孙有凤说,“就算我们不肯搬迁,也不能断水电啊,现在8户人家里面很多都是老人,因为断了水电,有几个老人都热得生病了。”

  记者在宿舍区看到,宿舍区入口的一部分建筑已经拆除,但陈先生等8户退休职工和家属住的地方仍未拆除,由于水电被断了,在夏日炎热的三亚,这8户人家生活很困难。

  在一位退休老职工的房间里,由于没电开不了风扇,房间内十分闷热,瘫痪在床的退休老职工精神状态不佳,家属王阿婆说:“因为开不了风扇,晚上根本就睡不着,这8天过得很痛苦。”

  一名盐场退休职工家属说:“因为现在三亚的天气实在太热,到了晚上就只能将门窗全都打开,睡在地板上,现在为了不影响孩子上学,都让孩子出去住了。”

  职工诉称不肯搬迁系未签订正式协议

  记者在榆亚盐场5月19日下发给8户未搬迁人家的文件中看到,5月27日前,与盐场签订搬迁协议的住户,享受临时过渡费和奖励金,并安排安置房。而逾期不签订的将取消过渡安置费和取消安置,并安排到临时过渡板房,并称今后不再做住房安排。最后一条中写明5月28日断水、断电。

  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所居住的地方为榆亚盐场下属单位“南边海驳运队”职工宿舍区,占地16亩。原本在该宿舍区居住着47户职工和家属,2014年4月,盐场称要将该宿舍区进行搬迁安置,将土地进行开发。

  “盐场给的拆迁方案是每个月给我们2000多的过渡安置费,一共给30个月,说在榆红‘水三千’有99套房,用于安置我们,但是我们去住建局查了一下,这99套房都已经卖出去了。”陈先生说。

  邢忠英告诉记者,榆红“水三千”是由榆亚盐场和海南兴为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的,盐场曾派车将他们带到榆红“水三千”去看房,并称该小区H座中,榆亚盐场拥有99套房,面积共9190平米,今后用来安置搬迁户,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就可以入住,随后有39户人家已经签字搬离该宿舍区,住到对面的板房中。

  邢忠英告诉记者,之所以一直没有签名,有两个原因:一是他们去住建局查过,发现榆亚盐场的99套房是在他人名下的,另一个原因是盐场让他们签的不是《搬迁安置购房协议》,而只是一张写着安置在某间房的非正式协议。

  随后,记者看到了这张8户人家迟迟不肯签名的纸张,上面写着“根据《搬迁安置协议》有关规定,你搬迁后,住房安置在榆红‘水三千’H座第二单元,经你自选楼房及房号为××号××户型H×××”。该纸张上盖着海南省榆亚盐场的公章。

  “这个根本就不是协议,我们问了律师,律师都说没有法律效应,所以我们一直到今天这样,都是因为没有让我们签订一个正式的协议”。

  盐场开发办签订的文件有法律效应

  对此,榆亚盐场开发办负责该项目的陈主任表示,榆亚盐场是国企,“南边海驳运队”职工宿舍区的16亩地准备用来建设酒店,各项手续和文件都已经落实。

  陈主任表示,此次搬迁安置工作是盐场第二十九届第三次职工代表大会决议通过的,安置方案内容是根据三亚市有关搬迁补偿方案进行。在保证不给企业造成损失的情况下,同时保证搬迁户的利益。

  记者了解到,盐场提出的搬迁安置方案是支付给搬迁户每月2800元的过渡安置费,一次性支付30个月,同时奖励20000元,并对工作的一些财物按照三亚市有关的搬迁补偿方案进行赔偿。

  陈主任表示,为了实现职工的利益最大化,盐场还在该宿舍区对面建设了多间两房一厅的板房,用于安置处于过渡期的职工,且每个月仅是象征性的收取200元的房租。待榆红“水三千”的安置房建设好后,职工就可以住进去了。

  “‘水三千’的99套房子就是用来安置职工的,每套90平米左右,购入价格的是3200元/平方米,参照三亚市25期经济使用房的价格来定,而且我们也了解到盐场有很多职工的经济能力不好,对于没有能力购买的,可以申请入住企业房,而企业方每个月每平米只收去1元租金,等员工有能力购买了,再签购房协议。”

  对于仍未搬迁的8户退休职工和家属认为盐场让签订的协议没有法律效应,陈主任称,让职工签订的那张纸是让员工认购房子的,已经盖有了盐场公章,具有法律效应,“作为国家企业,我们不会欺骗自己的职工的”。

  对于断水电的做法,陈主任回应称,水电是榆亚盐场的管道和线路,产权是属于盐场的,并不是职工自己向供水供电公司申请的用户线路。由于8户职工不配合,动工时间一推再推,目前有关部门要求在6月份动工,所以盐场开会决定进行断水断电处理。

  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该宿舍区仍未通上水电,本报将持续关注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