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考生明日可“踩点”

  千万别让父母代劳,这几个细节别马虎

  本报讯 高考周日拉开帷幕,按照惯例,我省所有高考考点明日将向考生开放,考生可前往“踩点”熟悉环境。那么,“踩点”有哪些注意事项呢?海南华侨中学高三年级资深教师王嫣雪强调,高考“踩点”是考前最重要的一环,考生一定要亲力亲为,规划赶考线路、计算赶考时间、熟悉考场位置等,千万别让父母代劳。记者 刘泽飞

  交通线路提前“踩”好,出行方案要早制定

  王嫣雪老师表示,高考“踩点”最重要的是“踩”好交通路线,提前制定出行方案。王老师提醒,因为海口9个考点周边都没有大型停车场,尤其是地处海口市区繁华路段的海南侨中高中部考点,平常车流量就很大,高考期间车流更是集中,所以家长们如果计划开车送考,一定要注意听从交警和考点工作人员指挥,随到随走,不要在考点前逗留,避免考点周边出现交通拥堵的情况。

  “海口各大出租车公司一般会在高考期间推出爱心送考服务,考生可凭相关证件免费乘坐。”王老师建议,离考点不太远的考生,最好选择步行或骑自行车、电动车出行,如果住得太远,建议考生家长提前在考点附近预订宾馆,以免耽误考试。万一遇到紧急情况,可向交警求助。

  记得估算一下赶考时间,别忘考虑堵车情况

  王老师提醒,确定出行方式后,考生在“踩点”过程中要重点计算好赶考时间。无论是步行、骑车还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或者家长送考,都应提前计算好赶考时间,确保在规定时间内赶到考场。需要注意的是,在计算赶考时间时,考生不仅要计算花在路上的时间,还应把候车、红绿灯、堵车等情况考虑进去,如果是驾车出行,应该提前选择好行车路线,尽量避开拥堵路段,尽量在原定计划的基础上提前半小时出门。

  提前熟悉考场位置,坐在自己座位上听试音

  王老师介绍,按照规定,每个考点门口附近都放置了考点平面示意图,考生可通过示意图找到自己的考场位置,并亲自到考场看一看,熟记考场所在楼号、楼层、考场号及自己的座位号等。若考场所在楼层较高,还要计算好上楼的时间,预留出充足时间上楼。同时,还要考察考点内部设施环境,如厕所、医务室的位置等。

  王老师特别强调,考生在“踩点”时,务必要注意熟悉考场广播的各种铃声信号,并在试听英语听力广播时,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听十几分钟,留意一下自己所在的位置能否听见。

  别带证件原件“踩点”

  可复制一份作替代

  王老师认为,“踩点”是考生临考前最接近真实情况的一次模拟赶考机会,“出门之前,考生要提醒自己准备好准考证、身份证,以及考试用品。”王老师建议,考生“踩点”前可列出一张清单,写好需要携带的东西,出门前对照检查一下,但不必带着“准考证”前往。王老师表示,作为替代,考生可以准备一张纸,将考场号、座位号等信息抄在纸上,或者带上一张复印件作为备份的“准考证”,“这样不仅方便查找考场,最重要的是可以有效避免在踩点时丢失准考证情况的出现。”

  “踩点”要亲力亲为

  千万别让父母代劳

  对于考生来说,“踩点”就是高考前的一次“带妆彩排”。王老师强调,考生一定要亲自前往考场走一走,千万不能让父母代劳。“考生看考点的时间最好选择在明天上午稍晚的时间,或者下午较早的时间,以免上午还在布置考场,或者下午太晚考点已经封闭。”王老师建议,如果考生相约一起去看考点,可以相互交流一下,但话题宜以轻松为主,不宜涉及考试内容,以免给自己增加心理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