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300多亩香蕉即将上市急需一批工人,种植户:

  “一月上万工钱招不来挑蕉工”

张霞种植的香蕉获得丰收张霞种植的香蕉获得丰收

  本报讯 眼下正是海南香蕉成熟上市时期,在澄迈西达农场,张女士种植的香蕉大获丰收,却苦于无人采割和挑运。眼看1300多亩香蕉就要熟透烂掉,张女士焦急得快要掉泪:“挑蕉工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一月挣上万元是不成问题的,可就是招不来人呀!”

  记者 廖自如 文/图

  上千亩香蕉即将上市却招不到挑蕉工

  昨日,在澄迈西达农场红岭大队,香蕉种植大户张霞告诉记者,她种植香蕉有十多年了,她和家人在西达农场的红岭大队和朝辉大队承包了坡地种香蕉,种植面积有1300多亩,产量在600万斤左右。现在是香蕉成熟采割时期,海南的天气这么热,必须赶快采割下来运往销售地,否则香蕉容易熟透不好卖,甚至会坏掉。

  “找不到挑蕉工,一切都白搭!”张霞说,今年香蕉丰收急需大量挑蕉工,但她通过各种渠道找了好多天,就是找不到工人,这让她非常上火。

  “园里这么多香蕉,至少需要20名挑蕉工,连续工作两个月才能采割、挑运完。”张霞说,不得已,目前她只能让家人和亲戚全部“上阵”当挑蕉工。

  一个月能挣很多钱但要求身体素质过硬

  据了解,在香蕉完全成熟之前,需要工人先将成串的香蕉从树上砍下来,用扁担挑到香蕉包装地点,由包装工人过秤后,进行打包处理再装运上车。负责割蕉和挑蕉的工人被称为挑蕉工,负责包装清洗的工人则称为包装工。

  “按照目前的行情,挑蕉工够吃苦耐劳的话,一个月挣上万元是不成问题的。”张霞说。

  工钱这么高,为什么挑蕉工这么难找?张霞解释说,由于成串的香蕉不仅重量重,而且长度近一米 ,所以对挑蕉工的身体素质要求比较高,不仅要身强体壮,还要个子高。个子矮小者不仅砍香蕉的高度不够,而且在挑香蕉的时候容易将香蕉损坏。此外,香蕉园大部分在坡地,有的香蕉种植在橡胶林地间,给挑蕉工增加了工作难度。很多挑蕉工都会选择到地面比较平坦的地方去挑蕉。

  “现在海南天气特别炎热,挑蕉工需要每天早上6点左右就开始工作,一直工作到下午,是很辛苦。我们尝试过请当地农民来当挑蕉工,但是当地人嫌累,都不愿意来。”张霞说,之前从事过挑蕉工工作,或是身体素质好的人,可以与她联系,工资日结,多劳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