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建好的安置房迟迟不交付”

  部分拆迁户:只能租房住;海口琼山区政府:正积极协调,预计7月上旬交房

  本报讯 “安置房竣工3年了,去年4月选的房号到现在都没有交房,我们只能在外面租房住。”昨日,部分市民向记者反映,他们原来居住在海口博雅路博雅下村,家里的房子由政府统一拆迁后,给他们在南江花园分了安置房。南江花园小区的房子已盖好3年,2013年年底就开始有人入住,物业也进入管理了,但他们分到的安置房却迟迟不交付。记者从海口琼山区政府了解到,居民反映情况属实,区政府正在协调相关单位,预计7月上旬可以交房。记者 罗安明

  “去年初就停发临时安置补助费了”

  昨日14时许,记者在海口琼山区林村路南江花园小区门口见到了市民李女士。她告诉记者,她们家原来居住在海口市博雅路博雅下村,在村里有一间60平米的房子。2012年,政府统一对附近一带进行拆迁改造,政府支付了一笔拆迁款,并给她家在南江花园小区补偿了一套安置房。另外,从拆房后到安置房交房期间,每个月按老房每平方米每月16元,即一个月960元的标准,给她们家发放临时安置补助费用于租房。如今3年过去了,南江花园小区早已建好,街道办去年4月份通知她们去选了房号,不过房子迟迟未交付。之前每月发放的临时安置补助费,目前处于停止发放状态。

  记者了解到,南江花园项目2012年5月25日竣工,建设单位为海口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该小区一共有6栋楼。记者从李女士提供的选房确认书存根上看到,李女士家选择的房号是南江花园(保障性住房)4栋1单元505号。

  “小区有拆迁安置房,也有摇号进来的经适房住户,他们最早2013年年底就开始交房入住了。”博雅下村村民林先生说,“我不明白为什么盖好的安置房却迟迟不交付。”大概从2014年年初开始,临时安置补助费就停发了,这让他们很着急。另一名博雅下村的林先生反映,5月初以来,他多次向街道办和区政府反映此事,但都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

  街道办:只负责组织拆迁户选房号

  据小区凯域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楼房硬件上确实已达到交房条件,但物业一般在收到准业主的相关材料后,才能发放房钥匙,完成交房手续。记者注意到,林女士等人提供的选房确认书存根上,盖着琼山区滨江街道办事处的章,而拆迁协议书上盖的则是琼山区人民政府的章。拆迁协议书上,注明临时安置补助费支付20个月,如临时安置过渡期延长,则支付至安置房交付之月止,协议上未注明确切的交房日期。

  昨日15时许,记者来到海口琼山区滨江街道办采访,发现此前林先生等人选房的拆迁办公室锁着门,无人办公。滨江街道办的一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林先生等人来找过他们多次了,为何不交房他们也不清楚,街道办只负责人组织拆迁户选房,这件事应该问开发商。

  琼山区政府:正解决安置补助费问题

  琼山区信访局局长陈雄介绍,李女士等人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琼山区在进行路网改造过程中,建设的安置房小区,安置不下这么多拆迁户,所以向南江花园的开发商购买了一部分房源,用于安置博雅下村居民。同时,他已向区政府相关负责人汇报此事,2天内将作出答复。临时安置补助费一事,区政府正在统筹解决。

  昨日20时,琼山区政府工作人员给记者发来关于此事的回复。回复中称:博雅廉租房路网项目涉及选择实物补偿的被征收户61户,需安置房61套,面积3660平方米。该安置房项目由海口市城投公司投资建设,目前项目已竣工并达到交付标准。经琼山区与市相关单位积极协调,预计6月底前可移交琼山区,7月上旬可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