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环卫局业务处处长刘波介绍,海口八大区域比较集中:

  一是在商业街区、农贸市场、车站、港口及其周边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市民随手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现象比较普遍,如解放西路、博爱路、明珠广场、忠介路步行街、海口火车站周边、秀华路等。

  二是夜市摊点及周边区域,占道经营、马路市场、露天烧烤乱象突出,成为影响城市环境卫生的重灾区之一。

  三是小街小巷、城中村卫生管理不到位,人员配备不足,清扫保洁不及时。

  四是建成未移交的市政道路,没有及时落实管养经费和清扫保洁人员,卫生不尽如人意,闲置空地没有采取围挡措施,易形成卫生死角。

  五是部分水体、近海水域及岸坡垃圾管理没有全覆盖,水面漂浮垃圾打捞不及时;对乱倒垃圾行为管控不到位、打击不严厉,导致部分近海水域及岸坡卫生状况堪忧。

  六是农村沿路、沿水卫生脏乱差,已完善收运体系的镇村没有真正落实清扫保洁、垃圾日产日清管理制度,个别村庄甚至处于无人管理状态。

  七是建筑垃圾管控薄弱,重视不够,偷排乱倒造成道路污染。

  八是大量临时停车场、建筑物料销售点没有硬化,造成车轮带泥出入污染路面;破损路面泥沙较多,清洁度不高。

  为啥

  记者从海口市环卫局获悉,尽管海口的总体卫生状况良好,但受环卫历史欠账较多、设施设备不足、管理标准不高、监督管理缺位、市民卫生意识淡薄等诸多因素影响,海口的环卫工作越来越不适应城市快速发展的需要,急需深刻反思和探寻解决问题的办法。

  原因

  管理上存“天窗”,全市果皮箱缺口达5259个

  刘波介绍,造成多个区域脏乱差的原因主要有,一是环卫工作经费人均投入标准偏低,重视程度有待提高。

  二是机械化作业程度不高,过多依靠人力清扫作业,效率较低;运输能力配置不足,设备陈旧老化,垃圾清运不及时,运输途中滴冒撒漏易造成二次污染;垃圾容器设置数量不够,布局不合理。以果皮箱设置标准为例,根据住建部《环境卫生设置标准》(CJJ27-2012)规定,城市商业繁华街区、人流量密集的区域应每50-100米间距设置一个果皮箱。按此标准计算,海口全市应配置果皮箱10322个,现有5063个,缺口5259个。

  三是监督检查不到位,环卫执法还存在薄弱环节,对环卫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及违章行为没有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及时查处,比如“门前三包”监督、检查、处罚机制不落实,管理上存在“天窗”和缝隙。

  此外,海口的环卫基础设施规划不完善,建设征地选址难、缺口大,服务功能不全,收集转运作业服务半径过大,造成垃圾转运不及时,二次污染问题较为突出。资源再生循环利用工作推进速度缓慢,影响了垃圾资源化整体水平的提升。尽管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达到99%,待农村二期收运工程全部建成、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工程竣工投产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循环利用水平将迈上新的台阶,但与之相关的城市建筑垃圾、餐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工作推进工作应加快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