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昨日从海南省考试局获悉,今年全国1245高校在我省招生,本专科计划招生数共61983个,其中,本科学校计划招生33010人,预计有53%的考生可以读本科。

  本科学校计划招生33010人

  据悉,今年,全国有1245所高校在我省招生,比去年增加31所招生高校;本专科计划招生数共61983个,其中,本科学校计划招生33010人,比去年增加4010个;预计有53%的考生可以就读本科学校,本科录取率与去年基本持平。今年,面向我省五指山、临高、保亭、琼中、白沙5个国家贫困地区定向招生的计划有461个,比去年增加了163个。我省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和海南医学院3所高校面向全省农村考生实施的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共有285个,计划数与去年相同(其中,海南大学170个、海南师范大学85个、海南医学院30个)。

  三本填报志愿时间也延长一天

  据了解,今年我省的填报志愿和录取时间与去年大致相同,整个录取工作从7月10日开始到8月22日结束。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填报志愿办法、每批次的志愿设置、投档规则、录取政策、录取程序等与去年大致相同。继续采取“分批次填报志愿、分批次录取的办法”,让考生在知分、知位的情况下合理填报志愿;继续实行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模式,让考生对录取结果更加满意。所不同之处:一是贫困专项计划(即国家专项计划)由实行梯度志愿投档调整为平行志愿投档,方便考生合理选择志愿填报,降低风险;二是延长本科一批录取时间和本科三批填报志愿时间各1天,以更好完成本科一批和特殊类招生录取工作以及方便考生更准确做好本科第三批志愿的填报;三是增加了本省本科院校与高职院校联合办学的本科第二批文史类和理工类的3个平行的学校志愿,以确保考生准确、科学填报,降低录取风险。

  军队院校面向应往届考生招生

  今年,公安和司法类院校的面试时间为7月1日,面试地点设在海南政法职业学院。

  军队院校的面试和军检工作由省军区负责,时间为7月2日至3日,特别要提醒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军队院校面向应往届考生招生(去年只面向应届生招生)。

  我省残疾高考生将延长考试时间

  省考试局此前已经对全省残疾考生情况进行摸排,为儋州2名残疾的特殊困难考生的考场设在一楼,按照有关规定,准许三亚市1名参加会考的残疾考生单独安排考场(设在一楼)并延长考试时间等,切实为残疾考生顺利参加考试尽可能提供更多的便利。

  评卷时间6月13日-20日

  今年的评卷地点仍设在海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楼,海南省考试局已经选聘了700多名教师参加今年的高考评卷。今年的高考评卷继续实行网上评阅的方式,计划从6月13日正式开始到6月20日结束。

  据王贤介绍,为做好今年的评卷工作,确保评卷结果的客观、公正,省考试局今年严格选聘评卷教师。如作文题、论述题、计算解答题等题型的评卷员,要求有3年以上教学或教研经验和一定的评卷经验,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对学科副组长、质检员和题组长要求有5年以上教学或教研经验,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学科评卷组组长要求有7年以上教学或教研经验,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大学本学科高校院系领导担任,每个评卷员要经过培训和试评才能参加正式评卷。同时,坚持执行有直系亲属的人员或有利害关系的人不能参加评卷等工作,高三语文、英语学科的任课教师也不能参加高考评卷工作等回避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