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6月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马伟元 通讯员 杨敏棋 崔胜义)经过长达1年的研究与探讨,6月5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将试运行《出租车准入制度》,实施分值制管理,以“对车不对人”的原则规范约束出租车司机的营运行为,对存在超员、超载、拼车、议价、兜圈绕行等行为的出租车进行分值扣罚。每辆出租车分值共计12分,扣完后将禁止进入机场营运,情况恶劣者直接加入黑名单。

  “美兰机场出租车营运乱象屡治不止!的士车漫天要价!”——近段时间社会各界、媒体及旅客对美兰机场出租车拼客、加价等现象议论纷纷。作为海南岛旅游的“形象窗口”,出租车营运乱象对美兰机场服务品牌乃至国际旅游岛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出租车营运乱象长期对旅客出行造成不便,也无法给经营者一个公平有序、安全合法的营运环境。为此,美兰机场积极联合交通部门、市公安局美兰机场分局、出租车管理公司、中安保及物业公司等多家单位,成立美兰机场出租汽车联合管理办公室,每月将处罚情况通报至市交通执法部门,通过出租车协会来通报出租车违规情况。并建立微信群、QQ群,通过即时通报即时处理的方式,对出租车通道进行有效监管。

  与此同时,美兰机场积极配合海口市交通行政管理部门、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市公安局美兰国际机场分局等行政执法机构,采取现场联合执法模式。由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现场执勤人员负责出租车排队及候客区站点的秩序管理;市公安局美兰机场分局负责排队通道以外的秩序管理,加强对违规运营黑车及拉客仔的打击力度,确保候机楼出租车管理规范有序;中安保、物业公司协助运管处对出租车排队秩序进行管理并对乘车旅客实行疏导,齐抓共管。

  此外,美兰机场还在出租汽车载客营运场地设置了公示牌,详细公布出租汽车起步价、公里租价、夜间收费时间和加价、空贴等计费标准事项,方便旅客参考与搭乘。

  美兰机场在此温馨提示各位旅客,如果您在机场遇到的士挑客、议价、拼客、拒载等情况,请您记下该的士车牌,拨打运政投诉热线66665666,进行正规有效的投诉与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