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一份高考试卷的神秘旅程:

  一出生便被层层保护

  走到哪都“重兵把守”

  一出生便被重重保护,走到哪儿都有“重兵把守”……作为启封前的国家绝密级材料,高考试卷印制过程和环境是怎样的?谁来押运?存放在哪里?如何保证安全?相信不少人对这些问题都很感兴趣。参照我省今年关于高考考务管理的有关公文,本报试图为读者勾勒出一份高考试卷的神秘旅程。

  印制:印刷厂进行无线电和手机信号屏蔽

  我省高考的试题、答案及评分参考由教育部考试中心提供清样,试卷由省考试局负责印制。

  省考试局选派熟悉业务、经验丰富的中层(含)以上干部带队入闱监印。要对试卷监印等涉密人员进行资格审查,由省考试局一把手审签,政审建档,签订《保密承诺书》,人员名单报教育部考试中心备案。

  试卷印刷入闱时,所有入闱人员都必须接受违禁物品检查并全程录像;印刷厂必须严格进行无线电和手机信号屏蔽,确保入闱区域全面覆盖、无死角;入闱区域不允许配备笔记本电脑,所有涉密计算机必须移除上网、蓝牙等通讯功能,入闱前由省考试局联合保密部门检查,检查情况报教育部考试中心备案。

  运送:公安武警随车押运试卷

  高考之前,省考试局负责将试卷送往各市县,试卷运送车辆须加装试卷视频监控设备或使用GPS、GPRS、RFID等技术手段,确保实时监控到试卷运送全过程。每场考试前,考区向考点运送试卷须使用专用密封车辆,并由公安(武警)在内的3名以上(含3名)工作人员随车押运,并直达考点保管室(试卷分发室)。试卷到达考点,须再次清点,无误后放入铁柜中并上锁,钥匙由考点主考掌握。

  保管:任何时候不少于2人值守

  各市县负责本地区试(答)卷的安全保密工作,存放试(答)卷的保密室,须符合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安全保密工作规定要求,并经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保密局联合验收合格发证。

  试卷保管、分发场所须安装2个以上摄像头,进行全程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录像。参加试卷整理的人员须为教育考试机构的正式在编人员。试卷整理场所要实行严格的安全检查制度和登记制度。试卷整理人员须接受违禁物品检查,与整理试卷工作无关的物品不得带入试卷整理场所。所有人员在整理试卷工作全过程中,不得单独离开试卷整理现场。

  试卷保管室存放试(答)卷期间,各市县要安排含公安(武警)在内的4名以上(含4名)工作人员昼夜值守,并保证任何时候不少于2人。各市县试卷保密室巡查系统须全程监控并对试卷保管情况进行实时录像。

  分发:监考员通过“封闭式”专用通道直达考场

  试卷在考点的分发、回收清点工作须在考点试卷分发(回收)室进行。分发、回收期间,至少有3人专门值班,并保证任何时候不少于2人,视频监控须全程监控试卷分发、回收情况,并录像。每个环节必须履行经手人签名交接手续。

  考场试卷由同场2名监考员共同签字领取,并由副主考统一带领所负责监督协调考场的所有监考员,全程同行从考点设置的“封闭式”专用通道直达考场,严禁途中办理其他事项、停留或离开规定路线。

   回收:由主考签字确认后封装

  试卷入场了。开考前,监考员应按规定向全场考生展示试卷袋密封情况,并当众启封和清点试卷。考试结束后,同场2名监考员应立即清点回收答题卡、试卷和草稿纸,在本考场内经分管副主考清点复核,办理验收签名手续,无误后按要求封装。两名监考员共同将密封好的答题卡和试卷送交试卷保管组并办理交接手续。

  为确保高考万无一失,每个考点都会有备用试卷。备用卷启封全过程应在视频监控下进行。备用卷的领取、护送、使用管理要求与试(答)卷管理要求相同。

  当科全部答卷回收后,考点主考指定专人再次清点所有答卷及备用试卷等材料,由主考签字确认后封装,送市县试卷保密室保管。

   批改:评卷老师在电脑上批改扫描后的试卷

  评卷老师接触不到考生的纸质试卷,因为最近这些年,我省都在实施网上评卷。评卷管理系统会将扫描、切割后的高考试卷随机发送到每位评卷老师的电脑上。评卷老师每人守一台电脑,给考生打分。选择题和非选择题分数合成之后,高考成绩放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