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花钱买房子,你椰树集团凭啥扣我房产证

  购房者买了房子之后本应享有相关权益,然而,海南椰树集团却以“留住员工、便于集团内部管理”为由,将近千名员工房产证强行“扣押”。近日,海口市民王先生向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反映称,其父母是该集团职工,多年前在集团内部购买了一套房子,房产证一直被集团扣押,不准员工将房屋转卖,或做抵押贷款所用。据介绍,整个集团差不多有900多名员工的房产证都被扣押。

  员工反映购买集资房房产证被扣押

  “好像是1993年的时候,椰树集团向内部员工出售房子,房价比市场价格便宜,所以我父母就买了一套。”据王先生介绍,其父母都是海南椰树集团员工,当时他们购买房子之后,集团在2003年给这些房子办了房产证。令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之后,这些房产证一直被集团扣押,“不仅不允许我们将房子转售,还不能做抵押贷款使用。除非孩子上学需要借房产证,即便是这样,员工还需要向集团房产科交1000元押金,并开具使用证明,才可将房产证短时期借出。”王先生称,集团这样的做法令其觉得无法理解。

  王先生告诉记者,从去年8月份开始,一直到今年4月份,他父母想要拿回房产证,但要了很多次,集团房产科工作人员均答复不准许。“房子买了就是我们的财产,我们有使用权,为什么拿房产证还要受限制呢?”王先生说。

  员工陈女士告诉记者:“集团为了留住人才,有一小部分员工的房子是集团奖励的,一分钱都没花。如果说集团扣押这部分人(获得奖励房者)的房产证,为的是留住他们,我感觉也能说得过去。可对于我们只是享受了一点优惠价格的员工扣押我们的房产证,就太不合理了。”

  椰树集团扣押房产证是为了留住员工方便内部管理

  3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南椰树集团采访,联系到了公司负责宣传的揭女士。当记者问其公司扣押职工房产证一事的原因时,她称,具体原因要问上级部门,让记者稍等一下。记者在椰树集团门外等了半个多小时后,揭女士表示,椰树集团副总曾开昌较为了解情况,但由于其出差在外,现在无法接受记者采访,让记者在近两日内等待回复。

  4日上午,椰树集团相关人士凌(音)女士致电记者,对于为何扣押员工房产证一事,凌女士解释称,是为了留住员工,方便员工内部管理。“因为我们集团向内部员工售卖的都是100%的产权房,当时也是为了吸引人才、稳定员工,所以售房价格才比市场价低。同时,我们集团建的房子,员工所缴的物业费也都是有所补贴,不给他们房产证是为了方便管理。而且,我们集团去年执行了一个规定,就是房产证只需向集团借用,不允许员工拿走。”

  那么员工离职,产权证怎么处理?凌女士称,椰树集团一共有900多员工住房,公司会一视同仁,无论在职还是离职,房产证都不会发给员工。

  海口市房屋档案馆员工享有100%产权扣押房产证违法

  为调查员工房产的具体情况,记者又同椰树集团内部几名员工,前往海口市房屋档案馆查看了他们的房屋产权性质。

  通过房屋档案馆相关工作人员的查询,记者注意到,员工们反映的这些房子由椰树集团所建,属于“房改房”(指享受国家房改优惠政策的住宅)。椰树集团售卖给员工的房子,员工都享有100%的产权。所以,海口市房屋档案馆工作人员认为,企业扣押员工房产证的行为明显违法。

  昨天,海口市深天成律师事务所王律师就上述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员工的房屋产权100%是属于员工。那么,该集团扣押员工的房产证的举措,就属于违法行为。

  王律师表示,如果员工有异议,可通过法院向集团提起法律诉讼,要求其退还房屋产权证。或是本人直接办理产权证挂失,重新办理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