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我省高考工作安排,6月6日我省所有考点面向考生开放,供考生熟悉环境。记者今天从海口市高招办了解到,海口9个考点将于6日9点到14点向考生开放,之后各考点将陆续封场。不过据记者从海口市9个考点了解到的情况,因为各校工作安排不同,部分考点则会适当提前或延长向考生开放时间。

  据省气象局预报,今年高考及基础会考期间,海口市将持续高温天气,午后还有雷阵雨。为做好应对强雷雨、高温天气的准备,海口市出台了高考、高中基础会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提出以下要求:如果出现强降雨引起考点周边道路严重积水,各考点要及时上报市高招办,并尽快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避免因道路积水而影响考生赶考,同时各考点可根据实际情况,准备一定数量的雨具,为考生提供方便,在考点大门口安排专人引导迟到考生及时进入考场。

  二是考生在入场实施身份验证时,如遇强雷电、强暴雨等恶劣天气,楼道也不能为考生提供有效的避雨、避雷、避电条件的情况下,为避免考生淋雨,确保考生人身安全,各考点主考可视具体情况,通知监考老师引导考生先进入考场,在考场内对考生实施安检验证。

  三是要加强考试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在英语听力考试期间,各考点要加强雷雨天气对英语听力考试影响的预防,安排英语教师对听力播放效果进行监听,确保英语听力播音清晰完整,遇到特殊情况要第一时间向市招办及省考试局报告,做到不瞒、不延、不误、不自作主张。此外,各考点广播室及视频监控应配备稳压电源设备,电源接入点要安装防雷箱,最大限度地减轻或避免雷雨天气对考试的影响。

  今天记者走访发现,海南中学等多所学校已经放假,正在提前布置考点。各考点最先进行的是风扇检修工作,确保每一个考场都配有风扇。值得一提的是,海师附中高中部考点是海口市今年9个高考考点中唯一装有空调的考点。海口旅游职业学校、海口一中高中部等考点还组织了不少志愿者,从6日开始为考生服务。志愿者的任务包括:高考前引领高考生入校踩点、高考期间为高考生提供消暑用品等力所能及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