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今天从临高县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临高境内的海南金棕榈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占地及非法建设,占地面积约14.8亩违法建筑将被拆除。

  据悉,2014年4月,海南金棕榈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在该公司出让临城镇美台花利农场的美卓坡土地范围内建设15栋楼房,其中一栋已建成,14栋在建,占地面积9864平方米(合14.8亩),涉及违法建筑面积约6292平方米。经职能部门查核,上述建筑物使用土地用途为农业种植用地,根据有关规定,属非法占地行为,且由于违法占地面积较大,已涉及刑事犯罪。与此同时,该项目没有办理相关规划报建手续,属未批先建的违法建设行为。

  2014年8月14日,临高县土地执法人员在动态巡查中发现以上违法占地及非法建设行为,临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县国土环资局、县住建局、县林业局、属地临城镇政府等相关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展开调查。临城镇、县国土局经调查取证、现场勘验后,分别于14日当天和8月18日就违法建设和违法占地行为立案查处,并分别下发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等法律文书。

  9月13日,临城镇政府组织队伍前往施工现场勒令其停工,要求停止违法行为,但对方不予理睬,继续采取夜间隐蔽方式非法施工。

  由于海南金棕榈公司违建行为已达到刑事立案标准,12月18日,临高县公安局决定立案侦查,并对犯罪嫌疑人朱某某、向某、侯某某执行拘留,当日侯某某被抓获并执行刑事拘留羁押于临高县看守所,朱某某、向某等人在逃。随后,侯某某因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被取保候审。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正在全力追捕中,目前案件尚在侦查阶段。

  与此同时,临高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农民工关于该项目拖欠工资的投诉,于是展开调查。目前,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已送达,有关方面正在履行处罚前的听证程序。

  临高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临高高度重视违法建筑的整治和查处工作,对于违建行为,无论涉及到任何单位、任何个人,都坚决依法依规予以严厉查处。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临高已拆除违法建筑81宗、面积14936平方米,尤其是进入5月份以来,一个月内强制拆除违建58宗、10706平方米,“海南金棕榈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涉及案件,是临高目前涉及规模较大、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的一宗非法占地暨违法建设典型案件。对此,临高县委、县政府态度十分明确,即必须依法依规、从严从快查处、一拆到底、绝不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