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高考时!

  今年6月7/8/9高考日,是自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的第三十八个年头。

  2000年之前,海南每一年的文理科第一名都是悄无声息,并随着时光的变迁也慢慢淡出视野。时至今日,那些在学业上取得辉煌成就,在海南历史留有才名的青年才俊,现今又在经历着怎样不平凡的人生经历?

  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第一年,文昌中学韦坚考得了海南理科第一名。当时,他是一名高二学生。韦坚当年被中国科技大学录取,后到美国读博士,现在美国马里兰州大学任教授。

  1978年高考第一名王崇影,琼海中原镇人,毕业于北京大学,在香港中文大学获得硕士学位,现在攻读剑桥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博士学位,曾经供职于美国商业贸易集团公司,现在供职于美国微软公司。

  1981年高考海南理科第一名韦文,毕业于文昌中学,被清华大学录取,现在美国工作。文科第一名张扬,海南中学毕业,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录取,1987年又考取该校研究生。

  1982年海南高考第一名王竞,毕业于澄迈中学,曾就读于清华大学,现在加州大学任博士生导师。

  1985年海南高考第一名林绍福,澄迈人,毕业于海南中学他以海南行政区理科第一名的好成绩进入中国科技大学学习,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2002年获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科技处处长、教授级高工,目前从事产业技术创新工作,重点推进中关村科学城特色产业园建设。

  1986年海南文理科第一名均出自海南中学,两人都是女生。文科第一名邹姬是当时任海南中学校长的邹福如亲手培养出的“硕果”。邹姬当年被北京大学录取,学的是法律专业。从北京大学毕业后,邹姬直接考取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邹姬学成后曾在美国工作数年,现在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任顾问律师。

  理科状元张琼也被北京大学录取,大学毕业后与邹姬结伴赴美国同一所大学。张琼学的是生物遗传工程专业,现香港某国际银行董事。

  1987年海南高考第一名郑孔栋,当年被北京大学录取,后到美国继续念书,现在美国一银行工作。

  1988年海南建省,当年海南文科第一名李博白,被北京大学录取,毕业后他曾回海南工作两年,后去美国念斯坦福大学,学成后曾在芝加哥大学任教,现在北京大学光华学院任教。

  1989年高考第一名肖灿,毕业于琼山中学,曾就读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现就职海南烟草公司。

  1993年海南省文科高考第一名李文德,文昌中学毕业,北京大学求过学,毕业后赴深圳工作。

  2003年海南高考文科第一名潘学峰,毕业于华侨中学,就读北京大学——不管是哪一科目,都要努力寻找自己的“兴奋点”,这样学习,变成了一种乐趣。理科状元第一名,毕业于海南中学。

  2004年海南高考文科第一名张宇寒,毕业于海南中学,就读北京大学法学院。理科第一名林源,毕业于海南中学,就读北京大学;——数学应多做题,还要善于总结。模拟考试的试卷,不要扔掉,要留着翻看,特别是看那些做错的题目。

  2005年海南高考文科第一名冯文婷,毕业于海南中学——“方法、刻苦和坚强的意志”,这是冯文婷自己总结的成功秘诀。理科第一名李洋,毕业于海口海天中学,被举报高考为大陆的移民,这就是当年轰动全国的海南高考移民事件。最终被香港城市大学录取。

  2006年海南高考文科第一名叶婧,毕业于海南中学,就读北京大学。叶婧分析自己的学习经验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勤奋是胜利的前提;不能一味埋头学习,还要留出时间去思考。

  2007年海南高考文科第一名林婵娟,毕业于加积中学,就读清华大学。理科第一名陈杨,毕业于加积中学,就读清华大学。

  2008年海南高考文科第一名曾昭仪,毕业于海南中学(高考总分886分);理科第一名黄亚铷,毕业于国科园实验学校(高考总分900分)——黄亚铷:学习要特别注重系统化

  2009年高考理科第一名陈宁,毕业于文昌中学,(高考总分900分);文科第一名陈芝伊,毕业于海南中学(高考总分890分)。

  2010年海南高考文科第一名邓园,毕业于海南中学,(高考总分889分),学习方法:多与老师沟通。理科第一名王智,毕业于澄迈中学(高考总分939分),学习方法:基础学习要扎实

  2011年海南文科第一名王星焘,毕业于文昌中学(高考总分890分),学习方法:喜欢历史学习严谨。海南理科第一名刘奕君毕业于海南中学(高考总分900分),学习方法:学习是一种享受

  2012年海南省高考文科第一名郑林壮,毕业于文昌中学(高考总分891分):在人生舞台秀出别样精彩。海南高考理科第一名周怿,毕业于海南华侨中学(高考总分900分):文理兼修喜欢旅行

  2013年海南高考文科第一名李虹洁,毕业于海南华侨中学(高考总分930分):想学国际政治当外交官。海南理科高考第一名何中华,毕业于海南华侨中学,(高考总分938分):16岁独自出门游香港。

  2014年海南高考文科第一名吴湘雨,毕业于华侨中学:长期积累是最受用学习法。海南高考理科第一名寇雨婷,毕业海南中学:全班公认她是“学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