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火车站“黑车”低价抢客

  的哥们敢怒不敢言,交通局呼吁乘客配合打击“黑车”

  南国都市报6月6日讯(记者 王渝)连日来,记者接到的哥爆料称,在文昌市火车站停车场内每天有很多“黑车”揽客,严重影响了正常营运的出租车。对此,的哥们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杜绝此类事情发生。6日,经记者暗访发现,确实有“黑车”停留在火车站门前揽客。

  文昌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黑车”常年保持高压态势,一经查实“黑车”载客,将被处以5000元-20000元罚款。该局呼吁市民进行取证投诉,经查实后将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

  的哥诉苦:“黑车”抱团抢生意

  的哥李师傅在文昌跑出租车多年,他告诉记者,很多黑车其实就是私家车,这些私家车停靠在火车站,只要有客人出站,黑车司机便会跑去拉客。

  “我观察过,如果动车出口有10位乘客要打车,往往有6名乘客都会被黑车拉走。”李师傅说,尤其是外地来文昌的旅客,几乎都被黑车拉走了。

  李师傅告诉记者,在文城有好几处黑车揽客点,黑车划片区,一般黑车都只固定在自己的点位上揽客,不轻易去别处揽客,这已经形成了一种“行规”。

  “比如有黑车将游客送往到了火车站,司机绝对不会在火车站逗留拉客。”李师傅说,由于每处黑车点都十分“抱团”,导致别处的车辆一旦跨区揽客就会遭到报复,甚至被殴打,黑车市场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针对这些问题,的哥们更是敢怒不敢言,担心遭到报复。“如果我们跟他们抢客源,那今后日子就不好过了。”李师傅说,为此,很多出租车司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黑车将客源抢走。

  记者暗访:“黑车”出价低,容易揽客

  6日中午,正值周末,记者来到文昌市火车站进行暗访,实地调查火车站黑车“乱象”。

  “坐车吗?你要去哪里?”当记者来到火车站门口时,立刻有两三名男子上来搭话。记者佯装成顾客,问他是否为出租车司机,他指着停在机动车道上的一辆黑色小轿车说,坐私家车更舒服。该男子介绍,不管是包车还是拼车,价钱都比出租车便宜不少。

  这时,一名乘客表示要去会文镇,该乘客和拉客的男子讨价还价,最终以40元成交,乘客坐上了一辆私家车。记者发现看见这辆“黑车”车内已坐了三名乘客,等这名乘客上车后,车辆立即开走了。

  随后,拉客男子再次来到记者跟前,表示愿意以60元的价格包车去会文镇。见记者无动于衷,拉客男子又走向另外两名女子,由于女子出价较低,男子便离开了。不久,有两名乘客直接走到一辆出租车面前,正当双方议价时,一名拉客男子冲上来,表示价位绝对比出租车价位低,“70元走吗?”出租车司机话音刚落,就听见黑车司机喊道:“60元走吗?”就这样,两名乘客最终还是坐上了黑车。

  交通局回应:打击“黑车”取证难呼吁乘客配合

  针对黑车揽客一事,记者向文昌市交通局了解情况。据该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对于非法营运的“黑车”,运管部门一直在加强打击,并长期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但是由于取证困难,打击“黑车”难度较大。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文昌市的非法营运车辆,主要是一些农民,但也有一小部分以往是出租车司机,由于,在文昌乘坐正规出租车也不打表,也是通过议价的方式乘坐,因此,这就给黑车带来了一定的市场,同时,由于黑车的运营车本低,收费就低,很多乘客就选择坐黑车。久而久之,就催生了黑车扎堆揽客的现象。非法营运车辆也由零散载客,逐渐转变成为集中揽客。“但每次执法,非法运营车辆都立即销声匿迹,执法车刚一离开,这些车又再回来。有时候我们假装走了再调头回去查,但如果他们不揽客,没收钱,车辆就停在那里,我们一点办法没有。”

  该负责人表示,工作人员执法中,必须有乘客配合调查取证,但是往往在查处的时候,乘客反而替“黑车”司机说话,称自己是“黑车”司机的亲戚朋友,这无疑增加了查处“黑车”的难度。“黑车”的查处需要广大群众的监督、举报和配合调查。

  针对文昌火车站黑车揽客一事,该负责人表示,近期该局将加大执法查处力度,一经查实“黑车”载客,将处以5000元-20000元的罚款。另外,该局鼓励乘客进行取证投诉,并给予一定金额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