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6月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麦)2015年海南高考数学科目的考试结束,很多同学都反映难度在中等偏上。专业的数学老师怎么评价这份高考试题?南海网记者专访了海南华侨中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省突出贡献优秀专家李红庆老师,以及海南华侨中学数学教师、省骨干教师史利红老师,请他们对数学卷试题特点、难易程度进行专业点评。

  老师给这次高考数学的试题做出了总体评价:遵循考纲与说明要求,注意设计创新题型,考查学生数学素养,注重能力立意,突出考查考生的五个能力与两个意识,并注重体现数学的学科价值和思辩价值。试题与往年相比在结构与难度上均保持稳定并略有下降,体现了较好的信度、效度,适当的灵活度和较强的区分度。尽管感觉比往年难度有所下降,但题目设计新颖,如空间几何;命题也没有落下套路,如文、理第17题仍然考查解三角形,而没有考查数列。

  老师们认为,本次数学考试的文理科试题都比较有新意,考察了学生的能力和逻辑思维,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注意设计创新题型 考查学生数学素养

  数学试题选取素材合理,设计创新题目的情境,能灵活、综合地考查基础知识,充分体现了对基础内容考查的全面性、综合性和基础性。如文科第11题设计考查余弦定理,文、理第19题立体几何考查考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和勾股定理的逆定理的应用;还有理科第17题考查设计未知数和内角平分线成比例定理,问题本身不难但学生想不到就会产生害怕心理,文科第12题考查两曲线的切线问题。

  二、以能力立意为主轴 突出考查逻辑思维

  2015年数学试题坚持多视角、多层次以能力立意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实践能力、图表数据处理能力和创新意识、应用意识,特别注意到对“五个能力”和“两个意识”的内涵的重新界定的考查。

  数学既是一门工具性的基础学科也是一门思维的科学,逻辑思维能力是数学能力的核心,一定思维量考查考生的思维能力;试题体现了文、理思维强度的高低差异性,如应用导数研究函数性质的第21题,文科侧重于对已知条件进行比较、分析、综合、抽象与概括,给定条件下求参量的取值范围。理科试题更侧重于能用演绎、归纳和类比方法进行推理,命题设计以抽象思维与逻辑思维为主。

  三、关注应用两个维度 体现工具性应用性

  数学应用意识有两个维度:其一是实际应用,试题的选择题与解答题都注意到,如文科中第18题,理科中第18题;其二是数学知识内部应用,如文、理科中第21题,就是应用导数研究函数的性质,理科第19题立体几何解答题的第Ⅱ问,就是应用向量知识解决空间的直线、平面的位置关系。数学源于生活实践,它也是解决实际问题的有力工具,实际应用能力是考生必须具备的数学素养。今年理科第18题选择以两组数据为背景的实际应用问题,体现了数学学科的工具性与应用性,也体现了高考改革中加强应用性的特点,这些试题接地气,贴近现实,充满了数学中生活,生活中有数学的应用气息。

  四、突出重点兼顾全面 注意数学思想方法

  数学试题考点覆盖全面,兼顾对高中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全面考查,特别对教材内容的考查,如程序框图问题考查了教材中的案例更相减损术,同时突出对重点考点重点考查。今年考试大纲中增加的“数学方法”与删除了“增强应用性和能力型”的提法得到了体现,没有出现增强应用性和能力性的试题,以解析几何为背景考查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第21题考查了分类讨论与整合思想,理科第10题考查了数形结合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