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6月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杨曦 实习生 孙春丽)随着全国语文科目考试的结束,考试题也引起了老师们的关注。海南侨中名师宋献良认为,今年高考语文稳中有新,重视对考生的能力考查,作文题目出的非常好,新颖、有亮点,可以让考生从多方面角度写出自己观点。

  宋献良老师说,今年高考语文试题类项跟往年相比,基本稳定,稳中有新。“今年试卷只有一点变化,往年海南考试中,包括平时模拟试卷、练习试卷中,都没有的一道题就是文言文的第四题和第五题发生了变化,去年第四题是个解释文中加点的词,文言实词、文言虚词的一个理解,去年的第五题是个划线的断句题。”

  宋献良老师介绍,今年考试,在文言文上把断句题放到了第四题,第五题则改成了一道古代的文化常识题。“在里面考到了一个古代男子的名和字、宫阙的阙是什么意思、还有词尾、词号等问题。这就涉及到古代的一些文化常识,这道题是在海南实行新课标以来一直没有考过的题型。”这道题实际上是在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中学生应该具有一定的古文阅读常识,古文化的一些字词基本积累。

  宋老师表示,“从题型上来讲,只有这一道题是发生变化的,其他的题基本上都是遵循了去年的题型,去年怎么考今年也怎么考。”

  而对于作文的点评,宋献良表示,“今年的作文题目我认为出的非常好,从不同的三个成功人士的每一个角度来写都符合作文要求。作文题目没有给学生设置难点,很直观的让学生一眼就能读懂作文题,即使学生看不懂第一个材料,也可以看懂第二个,从哪个角度都能找到可写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