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6月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 通讯员 陈亮 梁绮艳)6月6日下午,在海口市美兰区流水坡片区棚改项目现场指挥部二楼协议大厅里面,被征收户钟某在工作人员周雄的陪同下,在《征收补偿安置协议》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这是该项目自启动签约工作以来,第675位签约的被征收户。随着他的签约,标志着该项目征收工作签约率已经达到51%,签约率过半,充分说明流水坡片区棚改项目的征收补偿政策得到了大多数群众的支持和认可。据南海网记者了解,美兰区流水坡片区棚改项目预计于今年底完成全部征收签约工作。

  打击违法建筑保护守法业主合理权益

  5月27日上午,海口市美兰区再次多部门联动,依法强制拆除流水坡片区棚改项目征收区域内的两栋违法建筑,这是美兰区自4月下旬以来组织的第三次针对流水坡片区棚改项目征收区域内违法建筑的强制拆除行动,总共拆违面积超过10000㎡。

  5月28日,美兰区在多家媒体上正式发布《依法拆除违法建筑列表》(第一批)的通告,公布了流水坡片区棚改项目征收区域内52宗违法建筑的户主姓名、现场编号、违建面积和建筑结构等信息,并责令违法建筑当事人在公告发布之日起三日内自行拆除,逾期不拆除的违法建筑,美兰区将依法组织强制拆除。

  “以打促签,以拆促谈,这是流水坡片区棚改项目打击违建的基本原则。”美兰区流水坡片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现场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杨帆表示,美兰区连续一个月来在打击违法建筑上动作频繁,体现了美兰区对违法建筑零容忍的态度,给违建业主予以震慑,既能有效保护征收片区内守法业主的合理权益,又能积极促进棚改征收工作的顺利推进。

  现在,只要踏进指挥部二楼协议大厅,都会看到人来人往、繁忙的景象。在协议大厅,某工作组林组长跟记者唠嗑:“自从组织强拆和把违法建筑登报通告后,群众的思想都有了转变,有些还会主动地联系我们。”

  林组长跟南海网记者讲到,最起初,有些群众的态度是极其强硬的,不要说约他们谈,有部分人是连声音都听不到,打电话不接、上门敲门不开,这些人都是因为他们的房子问题得不到那他们满意的赔偿,不管你怎么磨破嘴皮的讲政策、道理,他们依旧很执著的置之不理的。讲到现在的改变,林组长似乎松了一口气的说道:“现在上门找他们约谈,他们不会像最初一见到人就披头散发的骂,而是会跟我们一起商谈他们房子的问题。如果碰到抱有自己想法的被征收户,我们会在严守政策底线的情况下更加有耐心的与他们沟通,如果她们来了,我们陪着;她们没来,我们就上户,十次不够就二十次、三十次、四十次。这也是所有棚改工作组工作人员从始而终都坚持的工作态度。”

  人性拆迁合理安置

  流水坡片区棚改项目自2014年10月启动征收工作以来,已拆除房屋面积7万多平方米。有征收就有拆迁,有拆迁就有安置,在整个拆迁工作中,美兰区始终把人性拆迁放在第一位,把被征收户的合理安置放在第一位。

  据记者了解,在流水坡片区棚改征收区域内,有一栋楼高8层,面积为2800平方米,可容纳三十多户人家入住的楼房。前些日子,流水坡片区棚改项目现场指挥部投入资金,对这栋楼房进行更换门锁、电灯和线路,并进行卫生清洁和墙壁粉刷等内部整修。

  “这栋楼已经被指挥部征收,但是我们把它保留下来并进行简单装修,这么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用于临时安置已经签约但是搬迁不便的孤寡老人和其他有需要的被征收户。”杨帆告诉记者,我们给被征收户的过渡安置费是18元/平米,而居住在这个临时安置点只收取13元/平米的费用,给被征收户节约了费用。如果群众有需求,还可以在这里居住到安置房竣工交房后再搬离。

  目前,指挥部安排的安置房已有六户被强拆户入住。

  除了为被强拆的租客安排安置房,避免他们房子在强拆过后流浪街头之外,还妥善保管好他们的合法财产。这都是流水坡片区棚改工作中,把“群众的问题,再小都是大问题,都要认真想办法解决。”

  全员奋战假日无休

  这些天来的每个晚上,如果你来到美兰区流水坡片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现场指挥部的二楼协议大厅,经常会看到一派灯火通明异常忙碌的景象:档案组、协议组和资金组等各工作组的工作人员,依然在岗位上加班加点为被征收户服务。他们有的给被征收户做结算,有的正和被征收户约谈,有的在整理并审核签约资料。

  “加班到晚上22点后已经是一种工作常态。”协议大厅主任陈施明告诉记者,我们一直坚持这样一个原则,只要被征收群众有需求,不论节假日还是双休日,不论是早晨还是夜晚,都能得到协议大厅工作人员的接待。

  作为海口市“十二五”期间的重点项目之一,美兰区流水坡片区棚改项目在工作推进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精神,严格按照程序,先后开展了入户摸底调查、张贴项目拟征收房屋公告、公示民意调查统计结果、推荐评估机构、张贴征收决定公告和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等具体工作,有效确保了项目征收平稳快速推进。

  在征收工作中,美兰区始终坚持和谐征收,把为被征收户服务放在第一位。对一些特殊困难群众和他们的特殊需求,工作人员多次通过上门服务、陪同公证、协调相关单位办理业务等多种方式,切实为群众办理实事。

  截至目前,美兰区流水坡片区棚改项目签约675户,签约率达到51%。这是一组看似普通的数字,但对于棚改工作人员来说,却是一件件具体而繁重的工作,数字记录着他们夜以继日、加班加点的辛勤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