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两起事故5条人命,中学生骑摩托车现象引关注

  本报记者在万宁走访调查发现,中学生无证驾摩托车现象普遍

  骑摩托上路很酷很风光?

  孩子,这种任性要不得!

  连日来,南国都市报记者调查走访了万宁市多所学校的校内校外发现,中学生骑摩托车的情况依然常见。这些学生并没有意识到危险,而是觉得骑摩托车不但有型,而且很酷很风光,安全意识如此淡薄,令人担忧。

  中学生骑摩托车现象屡禁不止,事故高发。一桩桩悲剧,让多少家庭支离破碎?血的教训给我们敲起警钟,更需要我们进行反思:未成年人为何能无证驾驶摩托车随意上路?如何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南国都市报记者石祖波文/图

  血的教训

  3天两起摩托车事故

  5名中学生因此丢命

  6月4日中午11点50左右,万宁市牛漏镇发生一起惨痛悲剧。一辆摩托车与一辆大货车在万宁市牛漏镇G223国道海口往三亚方向199公里处相撞。摩托车上的2名初三男生随摩托车一起卷入车底当场死亡。

  时隔仅两天的6月6日,屯昌又发生一起悲剧,3名中学生同乘一辆摩托车与一辆中巴车相撞,3名男生当场死亡。

  记者在网上输入“中学生驾驶摩托车”进行搜索发现,因中学生驾驶摩托车而发生的悲惨事故几乎每周都有上演,动辄死伤多人,而那些小撞小碰的事故就更多了。

  “平时开车,最担心的就是突然飙出来的摩托车,一些中学生模样的骑摩托车,最危险。”王韵详(音)是万宁市万城镇的一位货车司机,他告诉记者,他经常从万宁运货到三亚,平时开车走高速也走乡村公路,很害怕出交通事故,最担心的莫过于开车路上碰到年轻仔驾摩托车。

  “他们太年轻,很多都是未成年人,缺乏安全意识。”王韵详表示,自己是个老司机了,有10多年的驾龄,但对于摩托车,最是忌惮,加上一些市县和偏远乡镇,摩托车缺少管理,导致安全事故频发,让不少司机同行也经常提心吊胆,心生恐慌。

  王韵详表示,希望交警部门对摩托车上路能够进行规范管理,呼吁相关部门对未成年人驾驶摩托车的情况进行明确限制或者禁止。

  调查

  中学生无证骑摩托车不戴头盔随意上路

  连日来,南国都市报记者在万宁市多所中学走访发现,每天上学、放学的时间段,在万城镇及周边乡镇,许多身穿校服,背着书包的学生骑着摩托车穿梭于大街小巷,甚至在乡镇公路上高速飙车。

  6月5日中午,记者先后走访了位于万宁市万城镇上的万宁中学、万宁第二中学。

  记者发现,中午放学时间段,在万宁中学,学校允许骑电动车上学,但禁止在校园内骑摩托车。然而,在校外距离该校不远的街道上,仍然有身着万宁中学校服的学生骑着摩托车。该校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介绍,学校虽然要求不准学生在校园内骑摩托车,但仍然有不少学生骑摩托车上下学,学校禁令成了一纸空文。

  而在万宁第二中学,学生骑摩托车的情况则更加严重。在学校门口,高一女生小杨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对于骑摩托车并无明确限制,学生骑摩托车可以随意进出学校。中午11点50分左右,南国都市报记者在该校靠近红专路大门门口正好发现多名骑摩托车的学生,其中最小的是一名初一男生,他骑着最高车速可达到120公里时速的摩托车。

  记者走访发现,这些骑摩托车的中学生中,高中生所占的比例较高;也有一些初中生,而骑摩托车的初中生中,初二初三的学生比较多,初一的学生较少;骑车者男生较多,女生较少。

  此外,记者当面采访到的10名骑摩托车的中学生,均为无证驾驶,且不戴头盔,缺少安全措施,而且所骑的摩托车也绝大多数是无牌的。

  担忧

  骑摩托车喜欢飙车学生安全意识淡薄

  穿着校服,开着摩托车、超标电动车在市区大街小巷上穿行……每天,在我们身边总能发现不戴头盔的学生驾车闯红灯、逆向行驶等,让人看得提心吊胆。然而,这些学生并没有意识到危险。记者调查走访发现,一些学生甚至认为骑摩托车有型、很酷,在同学面前有派,很“风光”,中学生对于骑摩托车的安全意识如此淡薄,令人担忧。

  记者在近几天的走访中发现,在万宁骑摩托车的学生,以高中男生为多,也有初中生,且逐步低龄化,绝大多数学生无证驾驶没有牌照的摩托车。在街头巷尾,交警对于摩托车几乎呈现一种纵容的态度,学生骑摩托车在机动车道上,随意行驶,无人拦截。

  目前,在万宁街头,甚至一些农村偏远乡镇,对于摩托车甚至超标电动车的监管尚为空白,如何监管中学生骑摩托车和超标电动车,需要反思。

  问题

  我省农村偏远地区对摩托车监管存空白

  在农村,孩子上学交通工具的缺乏,是主要问题。这导致不少家长对孩子骑摩托车持纵容态度。

  万宁市大茂镇一名学生的家长老杨告诉南国都市报记者,正在上初二的儿子每天都是驾驶摩托车出门的,还经常喜欢飙车,这让他非常头疼。

  “本想限制孩子骑摩托车,可不骑摩托车,家长在时间上耗不起,没法每天接送。”老杨说,看到媒体上报道出来的一桩桩中学生骑摩托车发生的交通事故悲剧,自己每天都会提心吊胆。

  记者走访发现,家长对于学生骑摩托车的态度,像老杨这样的不在少数。尽管不少家长已经意识到孩子骑摩托车带来的危险,可仍然有不少家长表现出“只要自家孩子不发生事故,就没什么”的态度。

  在海南除了海口和三亚,其他城市对于摩托车很少限行。在海口,目前,交警对摩托车的监管更加严格,单次违章被抓,动辄罚款上千元,让不少摩托车车主产生忌惮。大批从海口和三亚“挤出”的无证摩托车被廉价销售到其他周边市县及农村偏远地区,而这些地区对摩托车存在监管空白。

  建议

  多方合力齐抓共管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近一年以来,中学生骑摩托车,在万宁已经发生了数起交通事故。”谈到近期海南多地中学生骑摩托车惨案频发的情况,万宁市交警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许警官介绍,根据办案情况,中学生驾驶摩托车出现事故的情况,存在上升的苗头,尤其近期各地已经连续发生数起事故。

  许警官表示,为了遏制这种现象发生,万宁市交警部门近期已经多次进学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但交警部门不是教育部门,无法直接下令要求学校禁止学生骑摩托车,中学生骑摩托车的情况很难完全杜绝,只能建议教育部门及学校方面多加强警示教育和管理。

  许警官反映,此外,在偏远农村地区,乡镇公路多属于交警部门电子设备等无法监控到的范围,且警力有限,农村地区覆盖不到;与此同时,一些地区的学生家长主动给孩子买摩托车,监护人对于中学生驾驶摩托车缺少监管,无法在源头上控制,导致中学生摩托车驾驶者增多;而农村地区监管几乎处于警方监管的盲区,导致农村地区中学生驾驶摩托车更加肆无忌惮。

  综合分析学生驾驶摩托车的情况,一些交警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这还需要政府多加强投入,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加强教育,避免中学生骑摩托车的悲剧再次发生。

  交警提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驾驶员必须年满18周岁。大部分中学生均未满18周岁,根本无法考取驾驶证。摩托车作为一种高速行驶的交通工具,未成年人未经过专业的培训和交通法规的系统学习,易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伤害。在此,交警部门也温馨提示广大青少年,持证驾车、骑摩托车戴头盔、遵守红绿灯等交通法规更多的是保护自身的生命安全与权益;无证驾驶不仅是违法行为,若造成事故只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