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西部南部部分地区或将维持重度干旱

  省农业气象专家支招“抗旱保收”

  南国都市报6月7日讯(记者徐善应通讯员杨文瑞王斌)5月下旬,受西南气流影响,海南岛全岛晴间多云,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西部、中部和北部地区为37~39℃,南部和西部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偏少9成以上。据我省6月1日气象干旱指数显示,南部(保亭、三亚)和西部昌江达到重度气象干旱,琼海、琼中和五指山及以南地区中度气象干旱,其余地区轻旱或无旱。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6月上旬中期、后期,受西南气流影响,全岛晴间多云,气温较高,西北半部最高气温可达36~39℃。旬雨量较常年平均值略偏少,预计汛期降水量仍偏少,且空间分布不均,大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将加重,西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维持重度气象干旱。

  针对连续高温干旱天气对农作物产生的影响,记者采访了海南省气候中心农业气象科副科长陈小敏。陈小敏给出了专业的生产建议:

  一是在受旱地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抓住有利天气出现积雨云层条件,加大频率进行人工降雨以缓解旱情。同时,需做好水资源的调配与管理工作,合理蓄水、节约用水。

  二是西部地区处在抽穗扬花期的早稻,灾后恢复水分供应时可进行1-2次叶面肥(磷酸二氢钾)或者叶面营养液的喷施,对于受害程度较轻的田块,于破口期前可补施一次氮肥。南部地区晚稻看苗期酌情控水,可采用浅水勤灌的方式提高水分利用,同时可通过叶面喷施生长调节剂来控制苗情。

  三是干旱地区胶园需控制割胶次数或停止割胶。

  四是荔枝、芒果等果树及时采摘并做好整枝果树修剪管理,以减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