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家庭贫困,她将出生仅3天的女儿送给他人抚养

  孩子无法上户口 生母盼接回

  □记者 张野

  本报讯 8个月前,迫于家庭经济压力,在姨妈的介绍下,黄女士将刚出生3天的女儿送给他人抚养,孩子的养父母答应黄女士可以随时去看孩子。8个月后,由于女儿无法上户口,黄女士希望把女儿接回来,但此时姨妈却不愿接听电话了。

  女婴出生仅3天,生母将其送养

  黄女士居住在万宁市龙滚镇端熙村,与丈夫育有3个女儿。2014年10月9日,他们的第4个女儿在琼海市中医院出生。女儿的降临给家人带来喜悦的同时,也让黄女士压力倍增。“家里已经有3个女儿了,我们家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公婆和亲戚都建议我把孩子送人。”黄女士介绍,她和丈夫都是以务农为生,家里经济条件一般。在女儿出生的第2天,在经济和舆论的压力下,黄女士不得不把孩子送给人领养。

  “我有个姨妈住在三亚,听说我要把孩子送人后,她说她在保亭有个合作伙伴的邻居一直没有小孩,可以送给他们家。”黄女士说。

  就在孩子出生的第3天,那对领养孩子的夫妇就找到黄女士,共同商讨领养的问题。“当时,我和孩子的养母聊了很久,觉得她人不错,把孩子交给她我也比较放心。”黄女士说,养母当时向她承诺,如果她想看孩子可以随时到保亭去。为了表示感谢,领养孩子的夫妇还给了黄女士1.5万元。

  “孩子不能落户,我想接她回来”

  孩子被领养后,黄女士一直未与养父母联系。直到今年4月份,黄女士接到姨妈的电话,称养父母要给孩子上户口,需要黄女士和丈夫提供结婚证、户口本复印件等相关材料。黄女士立即把材料邮寄过去,但是5月份又接到姨妈的电话,称材料不对,还是无法办理户口。“我当时问她哪里不对,她也说不清楚,我说要不我亲自送材料过去,但她不同意,只是一直说材料不对。”黄女士告诉记者。

  黄女士回忆,今年过完年,她去三亚的姨妈家并提出想见孩子,但遭到了姨妈的拒绝。“当时,她说孩子和养父母都去广东过年了,还没回来。”黄女士只得作罢,后来她又给姨妈打电话询问孩子的情况。姨妈称,孩子养父母回来了,但是孩子由于没有证件,还在广东没有回来。“我觉得当时她肯定是在骗我,就是不想我见到孩子。”黄女士说。

  黄女士介绍,孩子被领养后,她一直和姨妈联系,孩子的养父母方面有什么需要也都是通过姨妈传达。她没有养父母的联系方式,更没有和他们直接联系过。“我曾向姨妈要养父母的电话,但她一直不给我。”黄女士说。

  5月20日,姨妈再一次打电话来要材料,黄女士表示,材料可以给,但必须要见到孩子,姨妈没有同意。从那以后,黄女士再给姨妈打电话,就没人接听了。“她看到我的电话就直接挂断,有一次我用别人的手机给她打,她接了,但听到是我的声音就挂了。”

  昨日下午,黄女士当着记者的面拨打了姨妈的电话,电话又挂断了。随后,记者用自己的手机给姨妈打电话,记者表明身份后,姨妈并不承认自己曾经参与过这件事情,随后挂掉了电话并不再接听。姨妈和孩子的养父母的避而不见,加深了黄女士对女儿的思念。“如果孩子不能落户,我希望能够把孩子接回来,养父母给的钱我会一并退还。”黄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