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流“高考团”进“城”赶考记

  35老师变“保姆”陪400考生赴考场

  年级组长奔波4天给孩子找午休地方

  老爸骑45分钟电动车到考场偷偷陪考

  从长流镇到海口城区,400名进“城”赶考的考生吃什么?在哪里午休?这个问题困扰了长流中学历届高考生15年之久。又是一年高考季,35名老师放下粉笔当起“保姆”,全力为考生的衣食住行保驾护航。

  一位考生考完语文后哇哇哭了起来,老师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说要传一些功力给她考数学的时候用;一位考生忘记了一道数学公式,让老师帮忙写在本子上,抱着本子午睡;一位考生拉肚子,中午急得团团转,老师吹凉热水把腹泻药送到她嘴边……

  第一天考试结束了,考生的笑容里洋溢着老师和父母的付出。

  南国都市报记者杨金运/文陈卫东/图

  考前一天

  紧张,连续失眠几天起来看书

  6月6日,长流中学,进“城”赶考前一天,学生和老师们都在准备。

  高三(2)班的张家杰连续失眠好几天了。“半夜睡不着,总是在想这道题怎么做,那道题怎么做,干脆起来看书。”反反复复,到了凌晨三、四点才能入睡。“明天就要进城赶考了,我觉得我今晚肯定睡不着,就到学校拿点资料回家看。”张家杰说。

  整个校园并没有因为已经停课而松懈下来。考生的心情如箭在弦。张家杰说,有时候一想到要考试,扑通扑通的心跳都能听到。

  在一间教室里,一条“提升一分,干掉千人”的标语,强悍得近乎野蛮。“和城里的学生相比,我们的学生底子比较薄,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高三老师陈芳花反复叮嘱学生,6月7日早上7点半前,要带好各类证件到校园集中,准时进城考试。

  “老师,我一想到要进考场就紧张怎么办?”“这么多题目,做不完怎么办?”……一个又一个问题向陈芳花抛来。越到临考,学生心情越是紧张,老师们不得不自动升级为“百科全书”。而在20公里外的海口城区,几天前已经有老师采好点。

  进“城”高考,蓄势待发。

  奔波

  踩点

  给考生找住地几乎全员出动

  6月7日,高三年级全体老师出动了,没吃早饭,早早就赶到了学校。

  8辆大巴车准时抵达十几公里外的考点。孩子们进了考场后,老师们才想到吃早餐。“最难解决的事解决了,大家就放心了。”欧继雄说。欧继雄是高三年级组长,从2004年带考生进城高考至今,已有十多年时间。

  欧继雄回忆,一开始的时候,长流中学的考生被分散在不同考场。“我们把老师分成几拨人,每拨人带一队学生,有的找到旅馆住在旅馆里,有的包个吃饭的房间拼起板凳睡在板凳上,还有老师带席子睡在树荫下。”欧继雄说,2012年开始,长流中学的考生才被统一安排到海口一中高中部的考点。但学生该在哪里吃饭和午休的问题,始终让全校的老师头疼。

  欧继雄和其他几名老师和教导主任等人东奔西跑,整整找了4天,要么太远,要么太贵。这时,考点斜对面的省交通学校向他们伸出了“救命稻草”。

  “这么多老师像保姆一样照顾这些孩子高考,非常不容易,我们挺感动,相当于义务给他们提供一些帮助。”省交通学校有关负责人说。

  带病

  坚持

  要陪着孩子走到高考最后一站

  上午考试结束的钟声敲响的时候,陪考的老师已经分成三拨,一拨人在校门口迎接考生;一拨在斑马线附近指引学生到吃饭和休息的地点;还有一拨则在吃饭地点接应。

  长流中学教导主任黄文旺6日下午感冒发烧,刚打完吊瓶。但依旧出现在烈日下。大家都劝他:“黄老师,你回去休息吧,交给我们就可以了。”黄文旺却说:“没事,下午回去再打一针就好了。”

  黄文旺心里想的是:学生高考一辈子可能就这么一次,虽然自己感冒发烧,但能陪学生走完最后的高考之路,也是幸福的,“学生考多两分我就很高兴。”

  随着学生的到来,省交通学校的饭堂一下子热闹起来。一个学生吃着吃着,突然哭了。

  高三(3)班的英语老师吴红英马上来到她的身边,把手放在她肩上,很久。吴老师也不知道小冼怎么了。“她平时不是这样的,可能压力太大了吧。”

  直到学生们全部吃完午饭,陪伴在一旁的老师才打饭吃。

  宿舍里,床已经铺好了。学生们进了宿舍,多数辗转睡不着。书包里还背着数学资料,不少学生拿出来,捧着看,尽管读不进去,但眼睛却盯着。

  “哪里睡得着。”一位叫林克整的同学不时给舍友开玩笑,手里也捧着资料书。

  老师们不得不一个宿舍一个宿舍提醒大家休息。

  突发事件

  女生早上拉肚子下午考前才说

  在508号宿舍,看到数学老师王丽辉走进来,一群女生都围了过来。一个女生小转眼泪汪汪地说:“老师,我上午考试头脑一片空白,不知道怎么办。”

  王丽辉抱紧她,摸摸她的头,让她不用担心,“感觉不好有时也会考得好的”。

  另一个女生说:“老师你传我们每个人一点功力吧。”这话把一群人都逗笑了。还有一个女生却被一道数学公式困住了,一定要王丽辉把公式写给她。王丽辉写好后,她才肯抱着本子上床去睡觉。“是一个极坐标的公式,希望下午这道公式能用上。”

  在学生们上床睡觉后,不少老师才坐在凳子上眯一会。

  下午2点10分,大家准时起床。一个叫小童的女生直到2点20分才怯生生地告诉老师,说自己上午考试时开始肚子疼,一直忍着,中午拉了两回肚子。

  “老师,怎么办?”小童焦急地向老师求助。“不用急,我们带了校医来,吃了药就会好的。”陈丽老师安慰她。

  不一会儿,陈丽就把小童带到了校医住的地方。

  跟考的校医吴树莹抱着一个小药箱,手里还提着一袋子药急急忙忙下楼。袋子里的药有解暑的,有下火的,有治拉肚子的。“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我们准备了很多药。”吴树莹从小药箱里拿出几粒药丸,递到小童手中。

  一旁的王丽辉老师又抽出一个纸杯,一边跟小童说不要着急,一边不停地将开水来回在两个纸杯间倒来倒去,一直用嘴吹,试图让开水凉得更快一些。

  吃了药,小童打着伞,急急忙忙往考场赶。陈丽小跑跟了上去,拉着小童的手,在规定时间内赶到了考场。

  偷偷陪考

  老爸骑了45分钟车偷偷来考点

  “有老师在,我们心里会觉得很踏实,也不会有很陌生的感觉。”考生张家杰说。

  其实,除了这些付出汗水的老师,还有一小部分家长也在考场外默默付出。

  “有些家长偷偷过来,透过铁栅栏偷偷看孩子。这让我们更有责任要照顾好孩子们。”长流中学副校长吴英志说,老师希望那些朴实的家长们都能放心。

  一位家长不放心,骑着电动车花了45分钟从长流赶到考点。“我小孩不让我来,但我希望我在考点,那样,他有事打电话给我,我就可以马上解决。”郑先生说。郑先生是名绿化工,妻子是一位环卫工人,因为要上班,妻子让丈夫到考场外守着孩子。

  一对拿着几瓶八宝粥的夫妇也在不听地念叨。他们一会讨论宿舍里的风扇够不够凉,能不能让女儿睡好觉;一会儿又讨论如果女儿没饭吃,就把八宝粥送给女儿吃。“如果女儿知道我们来,肯定不高兴。”冼先生说,但他们还是很不放心,最终决定偷偷地到考点默默地陪着孩子考试。

  “有这么多老师陪着小孩,我们其实也放心。”冼先生说,但就是想来。

  老师们操心学生的方方面面,放下粉笔成了保姆。“一点差错都不能出,一个学生都不能漏,为人师者,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虽然额头上都是汗,黄文旺依然饱含热情。

  下午5点,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同学们列好队,跟老师一起上了车。悄悄跟来的父母也准备回家了。夕阳在天,温暖在心。

  第二天,他们还要进“城”赶考。

  老师在一旁给孩子们扇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