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被黄牛啃食植物被黄牛啃食

  “我和丈夫每天都会早起外出慢跑,可是健身的绿地却成了放牛的场所,二十多头黄牛啃食绿草,地上全是牛粪,真是太恶心了。”昨日上午,海口市民陈女士向本报反映,海口南海大道与丘海大道交会口东南面有一处绿地公园(丘贤园),每天清晨成群的黄牛都会在此“游荡”。

  陈女士介绍,今年5月以来,她每天清晨都会看到一群黄牛在该绿地公园内放养,黄牛不仅践踏草地、啃食植物,还留下大量粪便。“一进公园就能闻到一股恶臭,这里简直成了养牛场。”陈女士告诉记者,不久前绿地附近还出现了一头死牛,持续的恶臭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她希望有关部门能对这些放养的黄牛进行管理。

  昨日10时许,记者前往现场看到,园林养护工人正在清扫地面上的十余处牛粪。“每天晚上七点左右,二十余头黄牛就会来到园内。直到次日早上六点多,黄牛的主人才将它们赶离。”养护工人符先生介绍。记者看到,人行道旁栽种的上百株植物已被黄牛啃食殆尽,而十余处草地也因此黄土裸露。符先生称,遭破坏的绿地便是黄牛晚上休息的地方。

  养护班班长许女士介绍,该处绿地由海口市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管理维护,面积近5000平方米。“今年以来,不时有黄牛进入绿地,而且停留时间都在我们下班以后至次日上班前,我们难以及时驱赶。”许女士告诉记者,5月以来,养护工人每天从园内清扫出百余斤牛粪,园内三成植被遭到破坏。

  “我们也曾组织养护工人对黄牛进行驱赶,但效果不佳。公园开放式的格局及固定的上班时间,导致难以管理随意进出的黄牛。”海口市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吴副院长表示,该院将联系城管部门研究管理黄牛的办法,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对黄牛主人驱赶牲畜破坏公共绿地的行为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