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现场拆违现场

  6月8日上午,三亚市天涯区海坡村海坡一横巷内再次响起轰鸣的机器声,4台炮机正对名为“豪都花园酒店”的违建进行拆除。这是继今年4月1日天涯区在海坡拆除凤凰豪生酒店后的又一次拆除大型违法建筑的大动作。由于天涯区有关部门提前近两月做足拆除前期准备工作,业主自行搬离物品,配合拆除,此次拆除工作平稳顺利。

  豪都花园酒店,由一主一副两栋楼组成,占地面积1305平方米,主楼最高13层,总建筑面积达18000平方米,共有400余间客房及附属设施,由本地人出地,外地人陈某出资,合伙联营建造。该酒店始建于2009年,2010年底完工,2012年开始营业,2014年由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完成立案程序。

  天涯区成立之后,鉴于海坡村一带已经是违法建筑的重灾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被新区列为第一批重点打击对象。天涯区于2015年4月份开始拆除该违建的前期准备工作。

  “我们4月份就开始做酒店方和周边居民的工作了,5月份酒店方就已经停止营业并将全部贵重物品及门窗拆卸自行搬离。”现场执法的天涯区城管局四大队队长李伟介绍说,“提前2个月进村入户做工作,区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和督办,确保了拆除工作万无一失。”

  “看来真是动真格了,4月份才拆了旁边的那个酒店,今天就拆这个。”一位海坡村民说,“没报建还有安全隐患,确实该拆。”

  海坡村委会位于三亚湾海虹广场附近,距离三亚凤凰机场仅10分钟车程,附近星级酒店林立,又毗邻三亚嘉年华和鲁能三亚湾,地理位置极其优越,景色优美,交通便利,人流量大。使得部分投资者铤而走险,认为有利可图,就打起了建违建生财的歪脑筋。

  据了解,天涯区今年4月份以来,已拆除海坡村违建5栋4.5万平方米,本月计划还拆5栋6万平米。

  现场指挥的天涯区书记张可表示,由于海坡村一带违法建筑密度、体量都很大,天涯区针对此区域,按照每周一栋、天天响炮、四面出击、梯次推进、隔栋拆除、改善民生、还利于民的拆违原则,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天涯区要全力落实海南省提出的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战的工作目标,“以马上就办”的精神,周密部署,在全区形成持续打违控违的高压态势,力争用2年时间完成全区攻坚行动目标任务,为全市“双修”工作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