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旅游客运服务中心突查旅游车发现:

  司机未带保险卡车身锈迹斑斑

  南国都市报6月8日讯(记者姚传伟 通讯员 邓世贵)为确保道路客运安全,维护旅客出行的生命财产安全,5日至7日,省旅游客运服务中心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海南行”大巡查活动。通过对我省8家旅游客运企业旅游车突击检查发现,虽然驾驶员的服务态度受到游客称赞,但未带保险卡、车身锈迹斑斑及车辆存卫生死角等问题相对突出,省旅游客运服务中心相关人员要求车辆所属企业要尽快整改。

  车容车貌不容乐观

  “保险卡没有随车携带,若发生事故,不利开展及时后续救援等。”5日下午,在万宁市兴隆热带植物园停车场,对于司机未带保险卡的情况,省旅游客运服务中心相关人员提出了担忧。工作人员在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等景区突击检查时,还发现有车辆外观锈迹斑斑、车容车貌不容乐观等问题。

  “我们此次突击检查的旅游车有80多台,主要检查安全生产和服务质量。”省旅游客运服务中心相关人士强调道,不超速、不超员、不疲劳驾驶、不接打手机、不关闭动态监控系统、确保戴好安全带、确保乘客生命安全,这是司机必须完成的“硬指标”。

  检查人员车辆被跟踪

  5日上午,记者跟随省旅游客运服务中心检查人员进入万宁兴隆地区,便遭遇一辆途观车长达2小时的尾随跟踪。“去年我们下来检查时就被跟踪过,大家都见怪不不怪了。”一旅游客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尾随跟踪的不明车辆是干啥的?检查人员猜测,一些没营运资质的“黑车”和跨市县违规运营的旅游车时常会拉着游客进入景区,尾随车辆不排除就是这些车辆的放哨车。

  这辆途观车一路尾随,直到检查人员进入酒店才消失。“真的是太猖狂了!”虽然没有受到威胁,但检查人员还是对于这一现象深感气愤。

  此外,省旅游客运服务中心人员在万宁市兴隆热带植物园检查旅游车时,看到一辆拉了满满一车客人的旅游车进入景区停车场。“从车牌号可以看出这辆车只能在三亚市区内跑,是不能到兴隆这边的,很有可能是超范围运营的旅游车。”省旅游客运服务中心相关人士说。

  而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在陵水分界洲岛景区,检查人员同样发现有标着“广东至三亚”的几辆外省车辆停在景区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