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路段10年增加近万人 公办学校还是只有那一所

  新建小区日益增多 配建学校咋这么少

  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外来人口持续增加,配建学校却寥寥无几。自5月中旬海口组织城区中小学新生申报学位以来,公办学校一位难求,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公办学校的招生要求为啥越来越高?城区新增学位与社区新增人口是否匹配?这些都是引人沉思的问题。南国都市报记者许欣

  家长感叹:公办校的门槛咋越来越高

  海口城区中小学学位紧张已是公认的事实。有不少家长为申请学位煞费苦心,早早准备好户口本、房屋租赁证、工资单、劳动合同、暂住证……那一纸入学通知书,却依然遥不可及。

  6月1日,陈华明心急火燎地在居委会和派出所之间奔波,希望能把暂住证年限延长,再恳请学校老师接下孩子的报名材料。陈华明说,他和妻子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在海口居住了十几年,两年前,他就开始为孩子上学准备相关材料了。前不久,他带着户口本、房屋租赁证、工资单、劳动合同、暂住证等一大堆材料来到金盘实验学校,可没想到还是因为暂住证不符合要求,学校不同意接收其孩子的报名材料。

  校方称,暂住证必须要父母双方都提供,而且期限必须都满两年。目前校方只会接收完全符合学校要求的报名材料,等这一部分接收完后,再依照学位剩余情况,逐步放开要求。

  对于上述现象,海口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有效证实外来人口随迁子女在户口所在地无监护人,海口市教育局要求家长必须提供父母双方在海口的暂住证,学校才可以接收报名材料。不过,在暂住证年限方面,若只有一方达到两年,而一方未达到的,则要根据学校学位情况确定是否接收。

  学校说法:报名人数远远超出计划

  “我们不是故意卡学生,而是因为学位太紧张。为了满足片区内符合条件人员的入学需求,只能按政策严格把关。”海口金盘实验学校办公室主任杜淑华说,今年秋季,本校小学一年级计划招8个班共360人,网上申请学位者有670多人。初中一年级计划招12个班共660人,网上申请学位者有700多人。

  据了解,连续几年来,这所学校的招生压力只增不减。这是为什么呢?校方分析,一方面,与周边外来人口增加有关系,另一方面,与学校招生范围大有关系。这所学校的招生范围覆盖了金盘开发区、金盘路、南海大道保税区路口起以东(南至白水塘路,东至坡巷路和城西路交汇处)、南海大道以北的坡巷路以西至金牛路口止(不含坡巷路以东至龙昆南路的琼山片区)、南沙路以东(不含坡博村、面前坡村)。

  很多家长不理解,这所公办学校的招生范围为啥这么大?“从昌茂花园到金盘实验学校,路程在4公里以上。在不堵车的情况下,车程为15分钟。”家住昌茂花园的学生家长黄女士说,因为路程远,接送很不方便,一家人商量过后,主动放弃了孩子到金盘实验学校就读的机会,宁愿花高昂的学费送孩子进民办学校。

  记者走访现代花园、耀江花园小区了解到,这些小区虽然属于金盘实验学校招生范围,但因为距离很远,对方学校又没有中午食宿及校车接送条件,周边小区住户很少有孩子申报这所学校的学位的。

  社区扩容:一条路段10年增加近万人

  海口市龙华区金宇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南沙社区、昌茂社区、海德社区等都属于金盘实验学校的划片招生范围。以南沙路段为例,10年来增加了不少小区,新建的楼房一幢接一幢,可公办学校未增加一所。

  建于海德路的昌茂花园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它缓解了这一带公办学校的招生压力。随着周边人口的增加,这所学校的学位同样紧张。刚到5月份,这所学校招生办门口就贴出了“一年级招满”的告示。

  记者从海德社区居委会了解到,在20年前,海德路一带全都是工厂,最近这些年,这一带的旧厂房全都被改建成了住宅小区。如龙泉家园、耀江花园、现代花园、昌茂澳洲园等,都是在最近10年来陆续落成,几个小区的居民现已达9600多人。对面昌茂社区人口也在迅速增加,成为居民最密集区域之一。海德路很短,从头走到尾,步行只需花10分钟。两侧居民已达2万多人,比10年前增加了近万人。

  居民渴求:孩子们不用再跑远路上学

  这一带居民对于公办学校有着强烈需求。家住耀江花园的陈女士说,她的孩子在海甸岛一民办小学念四年级,车程在半小时以上,每天早上6点多钟,孩子就要起床赶着坐校车,严重睡眠不足。如果附近有优质公办学校的话,孩子就不用这么辛苦跑远路上学了。

  记者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了解到,海口很多路段都存在类似情况:新建居民小区吸引来了大批外来人口,但配建学校寥寥无几。

  今年秋季,有两所新建学校开始招生。其中,由原海口青少年宫改建而成,旨在整合周边“麻雀学校”的西湖实验学校计划招收小学生360人、初中生300人;港湾小学计划招4个班共180人。而今年海口市计划招收小学一年级新生30708人,目前仅网上报名人数就已经超出了5000多人,再加上还有一些孩子错过网上报名,所以,初步估算,今年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人数将超出计划5500人左右。

  依然有不少区域缺乏优质教育资源。比如海口市国兴大道一带,自大英山机场搬迁之后,这一带新建了不少楼房,却没有增加一所学校。

  相关链接

  海口新建小区要配建学校

  为保证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2014年发布的《海口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管理办法》规定,新建住宅小区达到配建中小学校、幼儿园规模的,应按照相关标准和规定配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应当依据有关规定,将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纳入改造方案,落实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新建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由建设单位按照与新建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的原则建设,建成后移交给教育行政主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