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突查3个非法采砂点

  为阻拦执法竟挖断道路

  不法分子胆太大

  执法人员就地燃毁采砂设备

执法人员就地燃毁采砂设备执法人员就地燃毁采砂设备

  南国都市报6月9日讯(记者林书喜文/图)6月8日上午,澄迈县召开整治非法采砂专题会,对全县整治非法采砂工作进行部署。县委书记杨思涛会上强调,面对屡禁不止的非法采砂行为,要依据有关法律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全面清理非法采砂的不法行为,对无视法律的不法分子要采取强制措施,严惩不贷,绝不留情。上午10点半,专题会一结束,分管该项工作的副县长周领军立即带领由水务、公安、国土等部门组成的水政联合执法小组开展执法行动,突击检查了3个非法采砂点。

  水政联合执法小组首先来到金江镇山口片区安良村附近的河边,发现河里有采砂的机械设备,没有人看守,河床已被乱挖一大片。据澄迈县水务局局长符进介绍,这条河叫大塘河,属南渡江的水源支流之一。从去年底到今年上半年,澄迈县加大了对南渡江流域的非法采砂点打击力度后,不法分子便跑到小河里来非法采砂。

  随后,执法小组赶到好操村附近的一条小河边。这里有两个采砂点,还有大量刚刚采上来的河砂还没拉走。只见地表被挖得千疮百孔,到处都是砂坑,有的砂坑深达十多米。小河对面的山坡黄土裸露,寸草不生,甚至出现大面积的塌方。大片地表及水域的生态环境遭受了严重破坏。执法小组就地燃毁了采砂设备,并将一名涉嫌为该非法采砂点的工人带走。

  中午12点,执法小组顶着烈日赶到中兴镇大云村查处另一个非法采砂点。可能事先接到了消息,该采砂点竟用挖机将道路挖断,企图阻拦执法。随后,执法小组步行将近一公里,来到该采砂点,除了一名工人外,其他工人已跑光。

  符进说,这个地方严格来说不属于河流,只是地下含有砂子,可是不法分子为了牟取暴利,竟然动用机械大肆破坏地表取砂。这种作业方式对地表的破坏极为严重,难以复耕。执法小组同样放火烧了采砂设备,并将看守工地的工人带走。

  周领军说,下一步该县将要求国土部门对上述非法采砂点的破坏环境资源情况进行立案,并予以评估,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由公安机关介入,该抓人抓人,该判刑判刑,绝不留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