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高考刚刚结束,全国942万考生得到解压。只是,考生们还没得及走出考场大门,热(wu)心(liao)的网友已经总结出全国各省份高考语文作文题的模式。其中江苏独居地域模式,浙江,湖北,湖南共组噩梦模式,安徽,山东,四川,广东四省撑起苦难模式,福建,重庆,河南、河北、山西、江西、陕西都在一般模式。值得海南小鲜肉们注意的是,海南和北京,上海,天津,青海、西藏、甘肃、贵州、等地上榜“简单模式”,引得其他省份的“高考党”一片艳羡。

  网友:海南高考作文是“简单模式”

  高考刚一结束,关于高考作文的吐槽就已经开始了。网友们根据各省作文题的的难度,总结出了几个模式。在简单模式中,囊括了北京,上海,天津,青海、西藏、甘肃、贵州、内蒙、新疆、宁夏、吉林、黑龙江、云南、广西、辽宁、海南。如北京高考题目为:“今年语文作文题目分为大作文和微写作两项。大作文为《深入灵魂的热爱》或《假如我与心中英雄生活一天》二选一命题,不少于700字;微写作为三选一:点评名著、以‘圆’为题写一首诗、评论首都不文明现象,不超过150字。”

  而上海高考作文题目为:“根据以下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人的心中总有一些坚硬的东西,也有一些柔软的东西,如何对待它们,将关系到能否造就和谐的自我。”

  而2015年海南高考语文科的作文要求根据材料写作文。材料为:三种人哪种最有风采。材料一:老李带领公司走进了国际化的领域。材料二:老王是普通焊接技工,通过自己努力变成了国际大牌工匠。材料三:一个摄影师拍摄一组照片发到自己微博,受到广泛赞扬。这一题目被不少网友认为在所有的作文题中算是比较简单的。

  市民:其实简单与否是因人而异的

  关于网上盛传的海南高考作文简单一事,不少海南岛民表示:不服!

  海南某网站网编谢先生认为,海南高考难度虽然偏低,其实根本上是海南的应试教育相对温和。海南考出去的学生和其他省份的学生比,可能海南学生的学习成绩没那么好,但是海南人基本上性格温和,爱好全面,琴棋书画以及球类运动什么都会一点,从这方面说,海南考生的素质更加全面。

  海口某文化公司林女士则对“简单模式”表示认同。“我就是从海南考出去的,当时上高中的时候觉得自己成绩还算不错,学习也挺用功的,但上大学之后,和其他省份来的同学、室友一比,我那点所谓的‘用功’简直弱爆了,她们才是真正的刻苦。”

  而不少市民则表示,每个地方的考题难度都有其原因,海南的高考作文难度也是因人而异的,对于不擅长于某类作文的考生而言,海南作文题也许并不“简单”。再说了,作文题简单并不就等于教育水平不高。

  原因:“新课标卷二”难度相对较低

  高考一年一度,风雨无阻,为何各省份作文题目难度不一样?

  据海南省相关教育专家介绍,我国自1977年起恢复高考,起初的1977年和1978年因受当时具体的客观条件限制,实行分省命题,而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实行的是国家统一命题制度。全国卷是教育部为未能自主命题的省份命题的高考试卷,分为“新课标一卷”和“新课标二卷”。其中,“一卷”的难度比二卷大。目前使用全国卷新课标一卷的省份有河南、河北、山西等。海南省高考的语文试卷就使用新课标二卷,难度自然比使用新课标卷一的题目相对较容易。

  另据教育部部长袁贵仁2015您全国两会期间介绍,明年,全国将有25个省份采用国家统一命题。

  据相关专家介绍,受教育发展水平等多方面的影响,海南省高考除了语文采用全国新课标二卷,数学和英语也使用新课标二卷,剩下政、史、地、理、化、生共六科自主命题。自主命题省份有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安徽、广东、江苏、浙江、四川所有科目全部自主命题。该专家分析,未来全国统一命题之后,入选统一命题省份的考生将使用同一份考卷,更能保证普遍性的命题考试质量,也更有利于体现公平,减少命题本身存在的难易差别,使考试录取更加公平、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