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一村民被冒名贷款

  还被列入银行不良信用记录

  金融机构承认工作失误所致并道歉,答应妥善解决

  要不是前两天去银行咨询小额信贷,符先生还不知道自己曾有过两笔货款:一笔发生在12年前;另一笔逾期近5年,而且发生在60公里外的代理点,还被列入银行不良信用记录。

  而他对此一无所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南国都市报记者刘守波

  名下莫名多出两笔贷款

  6月2日上午,符先生到东方市四更镇某金融机构咨询办理小额信用贷款。

  柜台工作人员查询个人信用记录的时候,发现符先生在这家金融机构有两笔贷款记录:一笔是2003年11月29日5000元贷款;另一笔是2010年1月4500元贷款。

  符先生当时一下就震惊了,他从没有在银行办理过贷款,名下竟然一下冒出来两笔贷款记录,而且已经十多年了,他都一无所知,这让他感觉到十分担心和害怕。

  符先生是东方市四更镇村民,出生于1981年,据他回忆,10年来,他大部分时间都在省内东方、三亚一带务农和打工,唯一一次出岛是在广州呆了几个月时间。

  在此期间,他从没有办理过信用贷款,也从没有将身份证和户口簿转借他人或遗失的情况发生。

  被银行列入不良信用记录

  进一步的调查显示,其中一笔5000元贷款,属其他担保,已一次性归还,截至2008年12月31日,他的个人账户状况为结清。

  而另一笔4500元贷款,属于其他担保,四期按季归还,2004年11月29日到期,截至2015年4月30日,逾期期数为15期。

  随后,符先生到中国人民银行东方市支行征信中心,打印了一份个人信用报告,上面清楚地记录了这两笔贷款的情况,由于逾期未还款,他已被列入不良信用记录,五级分类中处于可疑状态。

  符先生在该记录中还发现,银行信用记录上,他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正常,但是通讯地址被改为60公里外的广坝农场14队。

  两笔贷款的发放地点也都是在这家金融机构在广坝农场的代理点。

  这让符先生更加摸不着头脑:他的户口簿、身份证和居住地一直在四更镇,怎么突然跑到了广坝农场?

  金融机构承认工作失误

  为了查个水落石出,保护自己的权益。符先生马上拨打了南国都市报新闻热线。

  6月9日上午,记者随同符先生一行3人来到了东方市广坝农场某金融机构的代理点。

  代理点的负责人文姓主任接待了符先生,他首先承认此事属于工作上的失误并作出道歉。

  文主任介绍,此事发生在十多年前,由于历史原因,当时管理不规范,个别工作人员工作疏忽所致。

  文主任说,当时由于管理疏漏,有时存在只要出具户口簿或身份证,即使本人没有亲自到场也能够办理此类贷款业务。这确实属于管理不规范,造成类似的事件发生多起。

  据文主任介绍,目前该金融机构已经规范了贷款业务流程,现在办理此类业务必须要本人亲自持身份证或户口簿到柜台办理,还要按手印;有的需要夫妻双方都要参加。

  “那上面的未还贷款和不良信用记录怎么办?”

  文主任答应符先生会妥善处理这件事,还款之后就可以出具证明,帮助其消除不良信用记录。他现场致电该笔业务的经办人,并将其电话号码告知符先生。

  符先生随即与该经办人通了电话,该经办人现已调到该金融机构东方市八所城区上班,他在电话里答应符先生马上还款。

  事情终于有望了,但是符先生心里还是惴惴不安。

  “真可怕,本人不到场还能贷款,怎么会这样呢?”

  是谁拿了符先生的身份证或户口簿办理的贷款?他的不良信用记录能够顺利消除吗?本报将追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