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9岁小伙凌晨和17岁女友吵架后蹊跷溺亡

  意外落水?自杀?他杀?

  儋州警方介入,已邀请省公安厅法医对遗体进行解剖,死因正在调查中

  6月1日凌晨3时许,今年4月刚从高二辍学的儋州大成镇小岭村委会新方村19岁小伙符某清,在与17岁女友万某星在那大镇中兴大街水利桥上吵完架后不知去向。过了不久,一名从附近路过的市民听见松涛水库灌溉水渠里传来的呼救声后立即报警。辖区解放派出所民警、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后搜救数小时但一无所获。6月4日上午8时许,有人在距离事发地点2公里远处的水渠里发现一具尸体漂在水面上。经打捞上岸后辨认,死者正是符某清。“人死得不明不白,存在诸多疑点。”符某清的父亲符南周说。解放派出所负责人表示,目前已邀请省公安厅法医对符某清的遗体进行解剖鉴定,儋州警方已对相关情况展开了详细的调查。

  记者 罗晓宁

  A

  19岁高二男生通过网络找了个17岁女友

  “一个年纪轻轻健健康康的小伙子,说没就没了,家人无法接受这个现实。我的儿子死得十分蹊跷,到底是意外、自杀还是他杀?其中存在诸多疑点,希望公安机关能解答家属悬在心头的这些疑问。”6月4日晚上9时30分许,56岁的符南周在电话里对记者如是说。

  符南周介绍,今年清明节放假时,他19岁的儿子符某清领着一名长相清秀、打扮入时的漂亮女孩子回到家里。回到家后,两名年轻人一头钻进屋子里再也不肯出来,俩人打打闹闹有说有笑,当时符某清正在儋州市一所高级中学就读高二。符南周说,在校学生不该早恋,作为家长,他不能坐视不管。趁着吃完午饭的空暇,他将儿子符某清叫到了一边,一番“严审”之下,儿子向他吐露了实情,女孩子名叫万某星,儋州市雅星镇人,今年17岁,平常和母亲居住在儋州市那大镇,在某中学附近的一家酒吧上夜班,系该酒吧的迎宾,两人春节期间网上聊天时认识,很谈得来,万某星答应做符某清的女朋友。符某清就趁着清明节放假,领她回家让父母亲见上一面。符南周说,在他的教育下,符某清答应彻底和万某星断绝关系,自己处理好“感情”上的事情,清明假期结束回到学校后就好好学习,一定不让父母再操心。符南周表示,他当时对儿子的话感到很放心。

  B

  辍学后和女友赴海口打工,吃不了苦返回

  符某清的堂哥符先生介绍,事情并未按照家人所预想的方向发展。清明节假期过后不久,符某清就郑重其事地向家人提出,因无法和女朋友万某星断绝关系,他不想再继续读书了,已经在学校办理了退学手续,并和女朋友反复商量,两人决定一起到海口打工挣钱,好好谋划未来。

  “我和他的姐夫,还有其他家人,多次苦苦劝说,做他的思想工作,但他怎么也听不进去我们的话。看到他已经铁了心,家人只得同意他的决定。”符先生说,过了几天,符某清就和女朋友万某星一起到海口打工。

  “事后我们得知,符某清到了海口后,经人介绍进入一家椰子加工厂打杂,从事的是力气活,但挣的钱并不多,而且工作条件很差,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十分辛苦,工资根本养活不了他们。在此情况下,他们于5月18日同时返回儋州。”

  “5月31日,符某清打电话给正在海口工作的哥哥,称自己生病了,要到医院检查,希望哥哥能给他转400元钱。一个小时后,他的哥哥打电话询问详细情况,符某清又说医院搞错了,他的病情没有那么重,希望哥哥能转给他100元钱,称要用于买药治病。他哥哥随后通过支付宝转给他200元。”但从当天晚上11时许开始,符某清的家人和朋友再也联系不上他。

  “6月3日上午,我接到解放派出所民警的电话,称有人在那大镇中兴大街松涛水库灌溉水渠附近溺水了,但无法确定溺水者是不是我儿子符某清。”符南周说。

  C

  小伙落水前曾在凌晨与女友发生争吵

  符某清的姐夫王先生说,据他们事后了解到的情况及从解放派出所查看当晚事发路段的监控录像得知,5月31日下午时分,符某清和女友万某星骑着万某星母亲的一辆电动车一起到中兴大街逛街,其间,万某星母亲的电动车被人偷走了,两人因此产生了不快。6月1日凌晨3时许,符某清和女友万某星一起来到儋州市政府办公楼斜对面的松涛水库灌溉水利渠的桥上,符某清坐在桥上,万某星则站立在他身旁,两人在商量着一些事情,符某清让万某星辞掉酒吧的工作,但万某星不愿意,两人就万某星的工作事宜发生了争吵。

  “因为是在夜间,监控录像有些模糊,但依稀还能分辨出一些身影。”王先生告诉记者,符某清和万某星在水利桥上交谈没多久,万某星突然光着脚跑掉了。过了一段时间,万某星叫来自己的母亲,母女两人在万某星和符某清刚才交谈的地方寻找着什么,之后还到水利渠附近寻找。

  “事后我们了解得知,事发当晚,一名厨师正好从松涛水库灌溉水利桥附近经过,该厨师听见水渠里有人急促地大喊‘救命’,看到水面上有一个人头浮上来,之后又沉下去,后来什么也看不见了,厨师就拨打110报警。”王先生说,解放派出所民警和消防队员不久后赶到现场,搜救了数小时没有任何结果。6月2日上午,万某星向解放派出所报案,称自己的男朋友符某清不见了,手机拨打不通,可能溺水了,希望派出所能参与寻找和搜救。

  6月1日凌晨3时许万某星和符某清在一起,交谈过程中她为什么突然间没有穿鞋慌张跑着离开现场?过后又和母亲返回水利桥寻找什么?为什么万某星当天晚上没有报警?符南周说,他觉得很多细节非常蹊跷。

  D

  落水3天后遗体浮出水面被打捞上岸

  昨日上午,记者和解放派出所曾所长取得联系。曾所长告诉记者,6月1日凌晨3时20分许,儋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的报警称,有人经过中兴大街创业园附近的松涛水库灌溉水利渠附近时,发现有人溺水。随后派出所民警立即出警赶到现场,联合消防队员一起对落水人员展开搜救和打捞,一直搜寻至天亮,持续了数小时,但一无所获。

  6月4日早上,在距离群众报警的溺水地点2公里远处另一派出所的辖区,当地一名群众报警称,发现水利渠里漂浮着一具尸体。随后,当地民警及时组织人员将尸体打捞上岸,发现尸体已高度腐烂。因当天气温较高,尸体应妥善处置,否则不利于下一步查清死者的身份和死因。考虑到对逝者的尊重,加之当时现场围观群众较多,民警就将尸体送到附近一家医院的太平间保存。民警后来从死者的上衣口袋里找到一张身份证,身份证的主人为符某清。

  据介绍,儋州市公安局的法医曾对符某清的遗体做了初步检查,发现遗体表面没有伤痕,但有一些轻微的刮擦,法医分析,这是由于死者在水下挣扎时刮到其他物体所致。据分析,符某清在中兴大街创业园附近的松涛水库灌溉水利渠落水,然后漂到了下游,后被树枝挂住,最后被群众发现报警。

  曾所长表示,根据他的目测,水利渠的水深有两三米。

  E

  省公安厅法医赴儋州对遗体进行解剖

  曾所长称,确定死者身份后,符南周等家属情绪十分激动,他们提出了诸多疑问。法医及民警耐心向他们解释,同时表示,如果要弄清楚准确的死亡原因,需要对尸体进行解剖鉴定。死者的家属表示同意。之后,儋州警方决定邀请省公安厅的法医进行解剖鉴定。

  “我们将接到群众报警后所采取的措施、详细的搜寻过程及所做的工作等,向死者家属一一解释。但死者家属仍表示不能接受这个事实,称孩子死得不明不白。我们让他们提出疑问,等待我们调查清楚后再逐一答复。”曾所长说。

  “6月5日省公安厅法医解剖前,派出所曾召开案情通报会,邀请刑警大队的民警一起参加。参与人员确定,要综合分析各种因素,把问题进一步查清楚,给死者家属一个交代。”其间,死者家属情绪非常激动,提出了过分的要求并有过激行为,让派出所对万某星采取强制措施。派出所对有关人员进行了劝说和教育,治安大队民警随后介入调查,局面才得到有效控制。

  符某清到底死于意外落水、自杀还是他杀呢?据了解,省公安厅法医已对符某清的遗体进行解剖,但鉴定结论尚未出来,案件也已移交刑警大队调查。办案民警表示,曾多次传唤万某星接受询问和调查,如果构成案件,将对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警方一定将抓紧调查,争取尽快给死者家属一个明确的说法。

  曾所长说,根据目前的调查,死者溺水前除了和女友万某星有接触外,没有和其他人接触过。事发路段监控录像模糊显示,万某星及其母亲曾返回水利桥附近找东西,她们当天晚上没有报警。目前警方正对相关情况展开进一步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