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孩子将考上什么样的大学?就读什么专业?”昨日是高考最后一天,记者在海口实验中学考点采访发现,与前两天不同的是,家长们昨日议论最多的就是接下来的高考志愿填报事宜,而考点外也有不少向家长推销志愿填报分析软件的工作人员。对此,考点一名老师建议,填报志愿要根据地域、院校和专业三个方面因素考虑,不要盲目。记者 苏钟

  “高考成绩如何与平时的学习状况有很大关系,填报志愿也很关键,希望孩子能考入理想的大学,还能选择满意的专业。”昨日在海口实验中学考点外,一些家长聚在一起议论着填报志愿的事。

  此时,一名工作人员走上前来,向家长们推销志愿填报分析软件。该工作人员说,不少考上大学的学生对自己报考的专业并不满意,据统计,每年有近30%的考生因滑档、调剂等原因没有考入理想的大学和专业,而这些本来可以避免的,填报志愿就是第二次高考,如何最大化利用自己的分数,进入满意的大学,也是家长和考生越来越应该重视的问题。

  而对于志愿填报分析软件,有的家长表示尝试一下也未尝不可,但不少家长并不买账。

  “面对众多的高校和专业,家长和考生们可以认真学习和总结相关经验,结合考生实际情况进行志愿填报,不盲目追求一些不现实的东西,就一定能够填好志愿。”对于接下来的志愿填报事宜,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黄老师称,家长和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根据地域、院校和专业三方面因素进行考虑。

  地域方面,建议多留意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留意各地经济发展的重点及区域发展不平衡所带来的潜在需求信息。比如一些现代化的大都市,历年来都是考生报考的热门地区,报考难度相对要大,如果自家孩子的分数没有太大优势,建议不要硬挤。

  院校方面,名牌大学肯定是不少家长和孩子的首选,但实际上,一些排名一般的高校也有自己的“闪光点”。专业方面,首先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和爱好。有的家长一味追求热门专业,忽略了孩子的兴趣和特长,导致不少孩子进入大学后,后悔当初选错了专业。总之,考生应对自己的未来负责,不要对填报志愿置之不理,将咨询志愿填报等全部推给家长,也不要固执己见,听不进家长、老师的建议和劝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