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6月1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麦)6月10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三防办和省气象局获悉,海南旱情在进一步蔓延,受旱情影响,全省44条河道出现断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26.76万亩,全省农村临时人畜饮水困难分别达13.26万人、1.55万头。

  5月下旬以来,海南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南部、西南部和中部8个市县没有有效降雨。三亚、昌江、白沙、儋州、陵水、琼中、保亭、临高等市县发生了不同程度干旱,受旱最严重的是昌江、三亚、白沙三个市县。从气象干旱程度来分,昌江、三亚为特重气象干旱,乐东为重旱;琼海、五指山、保亭、东方和陵水为中旱,白沙、琼中和临高为轻旱。

  省三防办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26.76万亩。其中昌江7.69万亩,白沙县3.98万亩,三亚市2.46万亩,儋州市4.86万亩,临高县2.85万亩,保亭县1.41万亩,琼中县0.44万亩,陵水县3.07万亩。与此同时,河道断流44条;水库干涸119座。全省农村临时人畜饮水困难分别为13.26万人、1.55万头。其中昌江县饮水受影响群众最多,达5万人。

  海南省三防办相关负责人分析,如果6到7月,没有热带气旋影响海南,没有形成大范围的降雨过程,水库工程蓄水没有得到有效补充,并随着生产、生活用水的不断加大,水量的供需矛盾将会日益突出,干旱严重市县将出现供水缺口。

  面对或将持续干旱的情况,10日下午,海南省三防办、水务厅、气象局、农业厅、灌区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在内,召开会议商讨对策。

  会议表示,将进一步做好科学调度水量、采取灌区轮流防水,科学抗旱;启动及修复原有的提水灌溉设施,充分利用已有抗旱设备,全力投入抗旱;封江堵河采取拦挡提水的办法充分利用江河水;增加抗旱设备,特别是大型抽提水设备,缓解旱情。气象部门根据各地抗旱需要,抓住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有效增加水库蓄水,及时缓解旱情。

  此外,根据旱情发展情况,相关部门将及时制订方案,打抗旱饮水机井,解决人畜饮用水困难。对于城市供水紧张,着手编制供水应急预案,调整用水计划,启动城镇原有的备用水井;及时了解人畜饮水困难情况,制定送水方案,实施应急送水,保证城乡居民基本生活用水,确保人畜饮水安全。